新旧动能转换实施规划:山东2022年新经济占比达三成

2018-02-23 14:19: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邢振宇

  山东将如何推进动能转换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现在终于有了答案。2月22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在省政府网站公布。到2022年,基本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年均提高1.5个百分点左右,力争达到30%。

  1月3日,国务院以“国函1号文”正式批复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是党的十九大后获批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也是我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

  “党的十九大以后国务院批复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主题选定新旧动能转换,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新旧动能转换的高度重视。”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高福一表示,以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的新动能正在加速形成,新兴行业呈指数增长,山东如果能借综合试验区建设在这方面“领先一步”,就能步步领先。

  在《总体方案》的基础上,《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动能转换主攻方向,大力发展“四新”、促进“四化”、实现“四提”。产业智慧化,重在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智慧制造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老树发新芽”“有中出新”,实现传统产业提质效。智慧产业化,重在推动知识、技术、创意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促进“筑巢引新凤”“无中生有”,实现新兴产业提规模。跨界融合化,重在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产业与互联网融合、生态旅游与上下游产业融合、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等等,形成乘数效应,实现跨界融合提潜能。品牌高端化,重在全面做强产品、企业、行业、区域品牌和地理标志品牌,诚信为本、品行天下,实现品牌高端提价值。

  目标是到2022年,基本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经济质量优势显著增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年均提高1.5个百分点左右,力争达到30%。主要体现为“五个全面”:即质量效益全面提高,创新能力全面增强,生态环境全面改善,动能转换体制机制全面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优势全面形成。

  到2028年,改革开放50周年时,基本完成这一轮新旧动能转换。到2035年,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大幅跃升,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美丽山东目标基本实现,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在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走在前列。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邢振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