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异端”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被称摇滚明星

2017-10-10 09:08:00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赵觉珵】又是美国人。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9日正式揭晓,现年74岁的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理查德·塞勒(如图)因其在行为经济学领域的贡献获奖。路透社称,美国经济学家自诺贝尔经济学奖颁发以来占据了约一半的获奖名额。2000年至2013年,美国学者每年都会赢得或分享奖金。

  诺贝尔奖委员会官方网站9日公布颁奖词称,塞勒把心理学的现实假设融入经济学的决定分析,他研究和探索有限的理性、社会偏好及缺乏控制力的后果,并展示出这些人格如何对个人决定以及市场结果产生影响。“塞勒的研究在经济学与对个人决策的心理分析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塞勒在现场视频连线中表示,他认为他的工作带来的最大影响是“承认经济人也是人”。

  据英国《卫报》介绍,塞勒出生于美国新泽西州,分别于1970年和1974年获硕士与博士学位。在1995年加入芝加哥大学担任教授之前,塞勒曾在美国多所著名院校工作。目前,塞勒是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美国金融协会和计量经济学会会员,并于2015年担任美国经济协会主席。值得一提的是,塞勒还在2016年的奥斯卡获奖电影《大空头》中客串出镜,在片中解释了金融危机之前担保债务凭证的增长情况。

  塞勒被视为行为经济学的奠基人之一。他对反常行为、经济人假设、禀赋效应、跨期选择、心理账户和股票市场均做出重大贡献。在实际应用上,塞勒通过助推思想和选择设计来分析和解释了消费者行为和包括社会福利政策和储蓄投资研究在内的政府政策行为。

  路透社称,塞勒影响力最大的一部著作是他在2008年与哈佛大学教授卡斯·桑斯坦合著的《助推》,这本营销学书籍阐述了如何通过“助推式营销”在不需要强迫的情况下巧妙引导人们做出选择。诺贝尔奖委员会称,塞勒的研究经常被营销学文献引用,他的研究帮助人们进一步认识营销手段,避免做出不利的经济决定。

  塞勒所倡导的行为经济学最初被视为经济学界的“异端”,一些影响深远的论文曾遭到多家期刊退稿,其本人也被记者称为经济学领域“摇滚明星式的人物”。如今,正如诺贝尔经济学奖评选委员会主席斯特姆伯格所言,“由于塞勒的贡献和发现,行为经济学已经从经济学的边缘和有争议的一部分转变为当代经济学研究的主流领域。”

  此前,塞勒并非是获奖的热门人选。根据被称为“诺奖风向标”的“引文桂冠奖”的获奖结果,加州理工学院教授科林·凯莫勒及卡耐基梅隆大学教授乔治·列文斯坦;斯坦福大学教授罗伯特·霍尔;哈佛大学荣誉教授迈克尔·詹森、麻省理工学院荣誉教授斯图尔特·梅尔斯、芝加哥大学教授拉格拉姆·拉扬三组经济学家被认为是潜在的“诺奖人选”。

  诺贝尔经济学奖正式名称为“瑞典国家银行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经济学奖”,由瑞典皇家科学院于1969年首次颁发。诺贝尔经济学奖由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组成的评委会评定。诺贝尔经济学奖可以颁发给单个人,也可以最多由3人分享。

  近十年诺奖经济学奖几乎被美国人垄断

  记者 倪浩

  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历年诺贝尔经济学奖,除2014年由法国人让·梯若尔获得外,被美国人几近垄断,其中包括首位获得该奖的女性经济学家。

  2008年,被认为是自由经济学派新生代的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保罗·克鲁格曼获奖。2009年的奖项由两位美国经济学家埃莉诺·奥斯特罗姆和奥利弗·威廉姆森共享,前者成为诺贝尔经济学奖历史上首位女性得主。而2010年的奖项更是被三位经济学家共享,其中两位来自美国,另一名是具有英国和塞浦路斯双重国籍的经济学家。

  2011年至2013年间,连续三届诺贝尔经济学奖都由多位美国经济学家共享。 美国几近垄断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格局在2014年被法国打破,法国图卢兹大学教授让·梯若尔凭借对寡头垄断的研究获得当年奖项,不但打破美国15年的垄断,而且也成为2008年以来第一名独中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经济学家。

  201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再次被颁给了美国人——拥有英美两国国籍的经济学家安格斯·迪顿,他于1945年出生在苏格兰,是全世界著名的微观经济学家。而去年的奖项没有被美国人包揽,芬兰人本特·霍尔姆斯特伦同英裔美籍学者奥利佛·哈特分享了这一殊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