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外储达3.1万亿美元 连续8个月回升

2017-10-10 09:01: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央行10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我国官方外汇储备达31085.10亿美元,较上月增加了169.83亿美元。从前三季度看,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自2017年1月触底后呈现出增长态势,截至9月底实现了连续8个月回升,为2014年6月以来最长连续增长时间。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与2017年初相比,9月末外汇储备规模上升了980亿美元,升幅为3.3%,而上年同期下降了1640亿美元。总的来看,国内外汇市场供求趋于平衡,国际金融市场上非美元货币相对于美元总体升值,资产价格上涨,各因素共同作用促进了外汇储备规模回升。

  “9月份外汇储备在汇率估值损失的情况下,仍然取得正增长,说明银行结售汇和跨境资本流动的改善对外汇储备形成有力支撑。”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指出,从数据上看,8月份银行结售汇和代客收付款数据的改善迹象就已经十分明显,预计9月份银行结售汇和代客收付款数据进一步改善,国际资本流动继续好转,外汇储备规模稳定增长的基础更加稳固。

  对于未来外汇储备的走势,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认为,四季度受美联储缩表、特朗普税改等影响,美元指数可能小幅反弹,加之年末等季节性因素影响,外储可能小幅承压。但人民币单边贬值预期已明显减弱,企业资产负债结构调整已基本完成,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特征更加明显,外储不会明显下降。

  截至8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值幅度已接近4%,进入8月以来更是连续刷新近11个月新高。不过,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有所走弱。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9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124个基点,报6.6493,创8月25日以来最低,连续六日调贬,为5月初以来最长连跌周期。

  “虽然9月11日以来人民币出现了较为快速的贬值,但其背后并非人民币贬值预期再次升温所致,而是机构投资者在揣摩监管当局市场调控意图后做出的操作策略调整所致,虽然人民币贬值速度很快,但与经济基本面关系不大,这种短期投机也很难演变为人民币新一轮的下跌。”知名外汇专家韩会师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