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强势运行屡破关口 市场化改革勾画强势货币特征

2017-08-10 09:29:0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张玉

  9日,人民币汇率再现独立上涨行情,一举升破6.70、6.69、6.68三道关口,气势如虹。这成为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强的一个缩影。

  据统计,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已累计上升近3000个基点。

  当前人民币汇率强势上涨,与两年前的“8·11汇改”密不可分:以中间价形成机制作为市场化改革的突破口,触及了汇率改革的核心内容,为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打开了一个崭新局面。

  中国经济五十人论坛成员、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对记者表示,“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是当前人民币汇率政策的重要内容。“8·11汇改”以来,稳定市场汇率预期的过程也就是重塑汇率政策公信力的过程。

  人民币涨势如虹

  昨日人民币汇率再现独立性上涨行情,对美元、欧元等大多数主要货币均呈现升值态势。

  9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升109个基点,报6.7075,为去年10月10日以来新高。

  当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16:30收盘价报6.6776,日内连破6.70、6.69、6.68关口,创去年9月30日以来新高,较上一交易日涨259个基点。与此同时,离岸人民币汇率也升至6.6935。

  在外汇分析师李刘阳看来,结汇头寸已经形成了正反馈循环,后续外汇市场短期内预计会有更多的结汇客盘或者购汇止损盘兑现。而购汇抄底资金在6.80和6.75两大关口抄底被套之后会更为谨慎。此消彼长之下,结汇资金占据了上风。

  “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对人民币汇率起到了有效支撑作用。”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对记者表示。近期公布的2017年上半年国际收支表显示“双顺差”再度回归,表明金融项下的资本流出已经逆转。

  民生银行高级研究员应习文认为,金融体系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健康状态,有助于继续加大金融改革与开放的力度,其中“债券通”落地和A股被纳入MSCI指数具有标志性意义,可吸引更多海外投资者参与中国市场。

  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

  人民币汇率正向更加市场化的方向运行,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也有了更加清晰的图景:从长期看,人民币是强势货币。这是由中国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国际收支平稳决定的。市场也更加适应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态势。

  一直以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在引导市场预期和稳定汇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8·11汇改”提高了中间价形成机制的市场化程度,扩大了市场汇率的实际运行空间,使汇率向均衡水平回归。由此,人民币汇率朝着市场化迈出了重要一步。

  李刘阳称,“8·11汇改”完善了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使得市场价和中间价偏离度下降,成为人民币加入SDR的一个重要条件。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更趋稳定,对美元呈现双向波动成为新常态。外汇占款逐步下降。”李刘阳说,这些都是“8·11汇改”后带来的积极变化。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盛松成表示,实践初步证明,近两年来,我国汇率调控的总体思路和政策措施是正确的和成功的,既维持了汇率的基本稳定,也未使外汇储备过度减少,维护了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2017年5月下旬,央行再次调整汇率形成机制,在定价模型中加入了逆周期因子,最终形成了“收盘价+一篮子+逆周期调节因子”的定价机制。其主要目的是适度对冲市场情绪的顺周期波动,缓解外汇市场可能存在的“羊群效应”。

  招商证券分析师谢亚轩认为,逆周期因子的引入意在引导人民币汇率的走势能够更准确反映经济基本面的变化,有利于引导市场在汇率形成中更多关注宏观经济等基本面情况,使中间价报价更真实地体现外汇供求和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

  这一新型定价机制的推出,以及中国经济在二季度继续走好和美元指数下行的趋势,人民币企稳已成为市场共识,市场对人民币汇率长期稳定的信心得到进一步巩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