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 > 今日头条

总理答记者问回应五大民生关切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林远 李启源   2017-03-16 09:14:00

关键词:

  

  3月1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李克强总理在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会持续长达2个多小时,共有19位记者提问,问题涉及去产能过程中的职工安置、房屋产权、产品质量、雾霾、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多个民生关切,总理一一给予回应。

  对于去产能过程中的职工安置问题,李克强表示,今年去产能还要扩大到煤电领域,加上去年一些还没安置的职工,累计可能会有近百万人需要安置。我们的办法还是创造新的岗位,因为我们在推动发展新动能。“双创”带动了大量新的就业,实际上也转移了许多传统动能的就业,新旧动能转换为传统产业带来了新的活力和生机,催生了新的就业岗位。当然我们没有掉以轻心,还会继续运用好专项基金,并要求地方政府做好配套。同时,企业也要尽社会责任。

  据了解,今年的去产能目标是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今年因此新增的下岗分流职工数量会达到几十万人。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经信委主任谢超英表示,政府在去产能过程中需要做好的是,为失业人员根据不同情况,提供失业救济、转岗培训、低保救助,建立起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进行社保方面“托底”。

  恒丰银行研究院商业银行研究中心负责人吴琦告诉记者,要依靠市场化手段全力确保再就业稳定。具体而言,要充分挖掘企业自身潜力,推动旧动能产生新职业新岗位,在切实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方面加大力度;加快发展新动能,增强经济发展创造就业岗位能力;大力支持转岗分流职工创业,提升创业带动就业能力。

  对于70年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续期的问题,李克强表示,国务院已经要求有关部门作了回应,就是可以续期,不需申请,没有前置条件,也不影响交易。当然,也可能有人说,你们只是说,有法律保障吗?我在这里强调,国务院已经责成相关部门就不动产保护相关法律抓紧研究提出议案。

  据了解,目前关于住宅用地使用年限续期的法律依据主要是物权法第一百四十九条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目前的法律条文由于缺乏细则,如何“自动续期”存在不确定性,难以操作。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接受采访时也明确表示,将出台住宅建设用地等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期的法律安排,推动形成全社会对公民财产长久受保护的稳定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据姜大明介绍,在相关法律安排出台前,少数地方遇到的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的问题,有关部门已在去年年底提出了过渡性解决方案,即不需提出续期申请,不需缴纳相关费用,正常办理交易、登记手续。

  对于提高产品质量的问题,李克强表示,我们实施《中国制造2025》,就是要提升企业产品和装备的质量。国际上有一种舆论,说是不是中国会减少进口,开放有所收缩,这是误解。提高中国产品的质量,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必然要更大地打开开放的大门,更多地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产品。当然我们会严格保护知识产权,让中外企业双赢。对于普通消费者所需要的一些优质产品一时供给不上,我们还可能考虑降低关税、增加进口。总之,要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从中受惠。更重要的是让我们的企业下决心,通过发扬工匠精神,使自己的产品赢得消费者的信赖。

  多位专家表示,未来我国实体经济发展将更注重质量提升和惠及民生,发扬工匠精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至关重要。“建设质量强国”也已写入“十三五”规划和政府工作报告,需要从供给侧入手,一方面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实体经济产业结构,另一方面,也需要我国政府建设法治化的市场营商环境,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

  吴琦还表示,我国实体经济的结构调整和产品供给的提质增效,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进一步扩大双向开放,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和产品,还要积极推动国内企业走出去,这不仅是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需求的必然选择,也是促进实体经济在学习中成长、在竞争中发展的现实需要。

  对于雾霾的问题,李克强表示,雾霾问题的确是百姓的痛点。蓝天和空气一样,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我们在座的各位都希望看到更多的蓝天,但中国在发展过程中确实遇到了环保特别是雾霾问题的挑战。我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讲了五条措施,会坚定地向前推进,真正打一场“蓝天保卫战”。但是也坦率地告诉各位,这需要有一个过程。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五条措施,一要加快解决燃煤污染问题,二要全面推进污染源治理,三要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四要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五要严格环境执法和督查问责。就此,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表示,这其中很多工作是针对冬季重污染问题的,现阶段对下一步如何解决冬季大气污染问题,各种措施都非常明确,关键是抓落实。他表示,发达国家解决空气污染问题用了20年到40年的时间,所以我们既要打好攻坚战,又要打好持久战,我们一定会比发达国家更快地解决这个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在记者会的最后,李克强回答了一个关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问题。他表示,我和大家一样都是消费者,都需要权益保护,用网络语言说:我们要给优质产品“点赞”,把不良奸商“拉黑”。大家共同努力,让我们的优质产品一天一天多起来,让我们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于欣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