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 > 今日头条

青岛市保险业立足保险姓“保” 创新发展成效显著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2-20 16:29:00

关键词:

  大众网青岛2月20日讯 (记者 潘文强)近年来,青岛市保险业立足保险姓“保”的行业定位,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方向不动摇,不断建立健全推进保险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保险发展领域和发展模式,全面发挥保险业风险补偿、资金融通、社会管理职能作用,在保障经济社会民生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保险业务健康快速发展 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2016年,青岛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335.9亿元,同比增长37.6%,保费收入首次突破300亿元,距2014年突破200亿元仅用了两年时间,在五个计划单列市中,增速排第1位、规模排第2位。保险从业人员11余万人,比2015年末新增3万多人,行业实力进一步增强。

  切实发挥助推经济功能 打造经济发展稳压器

  2016年全年保险资金在青岛市运用余额达到178亿元,比2015年底增加26亿元,为经济社会建设提供了稳定的中长期资金支持。中国人寿出资25亿参与地铁4号线PPP项目,成为全国首个保险资金中标的轨道交通PPP项目。保险业累计提供风险保障金额16.8万亿元,累计赔付支出113.7亿元,同比增长29.1%,为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切实发挥社会保障职能 丰富社会管理手段

  积极引导保险业参与民生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通过市场化手段提供高水平、多层次的风险保障。到2016年末,环境污染责任险累计承保企业211家,累计承担风险保额5.1亿元;食品安全责任险保险金额为3.9亿元,覆盖212家次企业;探索试点巨灾保险,为辖区200余户居民累计承担风险损失逾2000万元;作为全国首批税优健康险试点城市,11家保险公司的产品获得保监会批复,共有483人投保,涉及投保人所在企业32家。

  切实推进保险创新 积极创造“青岛模式”

  在政策性农业保险领域积极创新,在开展了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试点工作基础上,2016年,推进开展鸡蛋期货价格指数保险试点,成为全国首例“保险+期货”政策性农业保险。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专利权质押保证保险为中国保监会确定为“青岛模式”并持续推广,《人民日报》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累计支持青岛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41家(次)获得银行授信,撬动银行发放贷款1.39亿元,企业整体融资成本均低至5.2%以内。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潘文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