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 > 今日头条

青岛企业研发投入首破200亿 总量、强度全省居首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2016-09-30 09:44:00

关键词: 青岛企业;研发投入;200亿

  日前,青岛市科技局、市统计局发布最新统计信息,2015年青岛市全社会研发投入总量为263.7亿元,研发投入强度为2.84%,总量、强度均居全省首位。其中企业研发投入总量为217.2亿元,同比增长12.84%,这标志着企业已经成为青岛市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的主体。

  企业集聚研发人员和经费投入占八成以上

  全社会研发投入规模和强度指标反映了一个国家或地区科技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企业研发投入的快速增长,标志着一座城市企业创新能力和创新活力的快速提升。青岛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院科技预测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吴宁对记者表示,自“十一五”以来,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研发投入通常占到全市总量的80%左右,在十五个副省级城市当中走在前列,说明我市的企业参与创新度很高。

  根据统计信息,2015年全市共有相关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机构874家,其中603家都分布在企业,约占总数的68.99%。高等院校其次,共计171家,约占19.57%。如果按照学科领域分布来统计,这874家科研机构主要集中在工程技术科学领域,共计767家,占总数的87.76%,这代表着我市目前主要的科技创新方向。除此之外,这些科研机构分布在自然科学领域33家,农业科学领域26家,医药科学领域15家,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33家。

  2015年,我市研发活动人员达到71210人,其中企业52025人,占总数73.06%。这些研发人员主要的研发活动是“试验发展”,即把通过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所获得的知识转变成可以实施的计划的过程。

  先进制造业仍是研发投入主要方向

  据吴宁介绍,前几年市科技局和市统计局曾经专门对我市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活动情况进行了一次专题分析研究,发现如果按行业划分,投入强度居前的依次是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饮料制造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及文化办公机械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等行业。“从行业的角度来看,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研发活动正在持续向高技术和中高技术行业集中。”

  去年,市统计局发布的一份数据显示,研发人员排在前五位的行业分别是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吴宁表示,虽然近期尚没有对研发投入进行行业分布新的数据统计和研究,但是总体趋势没有大的改变,先进制造业、通讯行业仍是研发投入的主要方向。

  “千帆企业”研发投入逐渐攀升

  采访中,吴宁表示,多年来我市的海尔、海信、青啤等大企业在科研创新方面持续领跑,研发投入不断增多,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是并不是说中小企业没有研发投入,只是相关统计是针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忽略了这一部分。”

  而记者在采访中从其他途径得到的相关数据,可以显示出我市中小企业的研发投入也在不断增多。据市科技局高新处处长管崇亮介绍,截至目前我市共有高新技术企业966家,位列全省第一名,今年1-7月高企研发支出91.21亿元,研发支出占销售收入比重的4.63%。不断增高的研发投入也带来高产值,今年1-7月,全市高企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626.75亿元,同比增长11.73%。

  近年来,我市实施科技创新改革, “千帆计划”8个细则全部落地,研发经费后补助、科技金融风险补偿、高新技术企业奖励、国际技术合作补助等政策,精准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展科技创新活动。

  截至目前,青岛市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千帆企业研发费用超过24亿元,同比增长103%,占全市加计扣除研发总费用的49%。享受该项政策的千帆企业330余家,同比增长69%,占所有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70%。管崇亮说,企业研发投入的大幅增长,得益于我市创新驱动政策红利和企业创新活力的快速释放。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潘文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