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 > 今日头条

社科院:三季度GDP预增6.7%左右 五大对策促平稳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2016-09-29 08:57:00

关键词: 社科院;GDP;平稳

  近日举办的“NAES宏观经济形势季度分析会(2016年三季度)”上,中国社科院财经院课题组提出,2016年第三季度以来,我国政府继续推进供给侧改革和相关政策措施,经济增长略超市场预期,预计当季GDP增长6.7%左右,经济增速位于预期目标区间;季度CPI温和上涨1.6%左右,PPI涨幅为-1%左右。

  但课题组同时指出,四季度宏观经济走势将受去产能、去泡沫和清理债务等因素影响,基建投资、房地产投资、民间投资增速存在回落压力。房地产市场结构性矛盾加重,宏观政策操作难度加大,经济增长仍有下行压力;物价涨幅分化,PPI同比降幅继续缩小趋向转正,CPI温和增长。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长6.6%左右,消费物价指数上涨2.1%左右。全年GDP预期增长6.7%左右,CPI上涨2.0%左右。

  课题组认为,四季度国内经济增速可能微幅下移,但仍属于平稳运行的范畴,应在保证国内需求基本平稳的前提下,继续推进供给侧改革,增强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化解经济中潜藏的风险,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为此,课题组提出多条政策建议:一是加大力度推进区域经济结构调整。需要从全国产业结构和区域经济布局的高度,采取有效措施协助这些地区淘汰落后产能、建立充满活力的市场机制、增强政府服务功能,大力推进这些区域的经济结构调整,力争早日结束区域性经济衰退。

  二是在统一城镇化发展的前提下,要因城而异,制定差别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要着力推进均衡发展和协调发展,缩小区域性地区差距和城乡差别,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以产业发展带动科学合理的城镇化,引导人口流动,要因城而异,制定差别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缓解房地产市场严重分化的局面,化解局部城市的潜在泡沫风险。

  三是增加地方政府债务透明度。把握好经济增长与债务增长的平衡,提高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既要把防范大规模失业风险作为经济增长的底线,实事求是地评估经济增长的需要与可能,提高社会政策托底能力,稳定中高速经济增长预期;也要把防范债务危机作为债务增长的底线,加大政府债务“开正门”的力度,使地方政府隐性负债显性化,提高债务透明度,降低债务成本,增强政府债务的可持续性。

  四是巩固供给侧改革成果。提高环保标准,堵住高污染产能重新开工的口子;加大企业合并、企业改革力度,建立适应市场需求的产能建设体制机制;做好转岗再就业帮扶工作,提高落后产能的劳动力成本,阻断落后产能劳动力走回头路。

  五是加强国际合作,推动落实G20会议成果。今后应继续在国际产能合作、国际货币制度安排、外汇市场沟通与协调、国际投资谈判、推进结构性改革、技术创新等领域深度合作,推动落实G20会议成果,为我国经济发展拓展国际空间,创造好的国际经济环境。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潘文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