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 > 今日头条

P2P银行存管门槛高 山东仅汇泉贷一家平台实现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08-08 14:06:00

关键词: 汇泉贷;银行直连;银行存管

  大众网青岛8月8日讯  2016年以来,随着中央监管层、地方监管部门对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网贷平台的合法合规成为P2P行业今年发展的关键词。在2015年银监会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暂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暂行管理意见)以及P2P监管细则两份规范性文件中,关于资金支付、结算方式均提出明确要求,“P2P网贷平台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出借人和借款人的资金存管机构”。

  然而近一年过去,这一规定的落实情况并不尽如人意。笔者了解到,目前全国正常运行的P2P平台,仅有2%实际真正接入完成银行存管,而在山东仅有一家,即青岛汇泉贷平台。大部分P2P平台都只是签订了协议,停留在宣传层面。

  仅2%实现存管  P2P银行存管处尴尬期

  在《暂行管理意见》发布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P2P平台借助第三方支付机构实现平台充值、投资、结算等资金管理功能,是行业内普遍存在的常态行为。直至现在,网贷行业内留存的近3000家P2P平台,也仅有一小部分实现了银行资金存管。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7月10日,已有中信银行、民生银行、江西银行、徽商银行、江苏银行、恒丰银行和华兴银行等34家银行布局P2P网贷平台资金存管业务,并共有149家正常运营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约占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6.34%,而真正与银行完成资金存管系统对接平台只有48家,仅占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的2.04%,也就是说九成以上的P2P都游离在银行存管之外。

  既然银行资金存管已经成为合规网贷平台的标配,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银行资金存管实现率这么低呢?

  规定中提到的“网贷平台应选择银行机构进行资金存管”,即使是银行存管,也是有模式上的微妙差异。目前主要有3种模式:分别是银行直连、直接存管和“银行+第三方支付公司”联合存管。这几种模式都符合最终资金在银行进行存管的要求,目前来看均在监管底线之上。

  其实早在2015年7月份《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发布的时候,意见中提到“网贷平台应选择银行机构进行资金存管”。此后一段时间内网贷行业内纷纷寻求交易资金的银行存管合作。而随着P2P监管暂行管理办法意见稿的出笼,以及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的持续推进,P2P平台迅速行动起来与各大银行对接,寻求突破点。

  银行面对存管态度谨慎

  虽然各大平台为了增信也好,为了合规发展也好,争分夺秒的去进行这项工作,但是从目前的数据来看进展还是比较缓慢的。此前有媒体指出目前网贷行业的银行存管出现搁浅的尴尬局面,原因是银行方面骑墙观望,等待政策明朗。在原则上,银行对P2P交易资金进行存管是受到监管层认可和鼓励的。于去年发布的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就在条文中明确规定“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创新,为第三方支付机构和网络贷款平台等提供资金存管、支付清算等配套服务”。意见出台后,浙商银行、厦门银行等银行机构纷纷推出自己的P2P存管方式。

  然而,虽然监管层不断出台政策大力支持,各P2P平台也心有所向、热切盼望,并且P2P的资金存管业务看起来对银行也是一项新的创收点,但是在执行过程中,随着P2P行业负面事件接连发生,银行对于和P2P合作的态度愈加谨慎。去年下半年以来,银行关闭P2P接口的新闻频见报端,部分银行甚至选择暂停P2P资金存管业务。

  银行自有考核指标存管门槛高

  除却银行的谨慎态度问题,平台与银行之间的资金监管合作本来就工程浩繁,相关技术开发、双方系统对接也较复杂繁琐,此前人人贷即历时一年才实现系统上线。再次,无论是国有大型银行,还是门槛较宽松的中小银行,在选择平台对接业务时,更看重平台的综合实力、合规性以及平台业务量、风控水平、发展前景甚至高管背景等一系列指标。据盈灿咨询的统计显示,当前真正完成银行存管系统对接的平台,背景多为国资系、上市系、银行系或风投系,而已签订存管协议的平台注册资本基本都在1000万元以上。如果一些P2P平台存在合规性不达标、资质差等问题自然无法与银行取得信任与合作。长此以往不满足监管要求的平台,也会逐渐被市场淘汰。

  银行存管费用偏高

  除了银行严苛的准入门槛,存管费用高企也是部分中小平台的心头之痛。不同银行对不同P2P平台的收费标准不一,据业内人士表示,第三方支付的存管费率约在1‰-3‰之间,银行则在3‰-5‰之间,如果平台的资金规模较大,则费率可以谈的越低。例如一个平台一个月成交量为1亿元,如果按照3‰的存管费率,则一个月需向银行支付30万元的管理费,这对大部分平台来说都是笔不小的费用支出。不过中小银行的收费标准可能会偏低,之前浙商银行曾公布过一份P2P资金存管方案,按平台网络借贷年交易额1‰收取存管费,对于优质平台,还将给予最优收费政策。

  总的来看,在存管费率的定价方面,平台越优质资金规模越大存管费率越低,银行规模越小费率也会越低。在接入P2P存管之前,银行需要开发出一套完善的存管技术系统,还要成立专门的部门配备专门的工作人员,对于银行来说是不小的工程,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及金钱成本。

  山东仅汇泉贷平台实现银行资金存管

  综上一系列因素造成目前真正实现银行存管业务的平台少之又少,全国仅有不足50家,而山东仅有一家,即为国资背景的青岛汇泉贷平台。据数据显示,2016年汇泉贷单月撮合交易量最高居山东省首位。于2015年1月13日正式上线的汇泉贷平台,稳健发展,截至2016年8月5日平台总成交量累计达74亿元,零坏账,零逾期。

  1、银行直连 安全保障

  汇泉贷作为山东首家,也是山东唯一一家采用“银行直连”资金存管模式的P2P平台,在平台上线初始即2015年1月,即在公信力较高的中国银行、青岛银行开立监管账户,资金结算由银行审核相关支付凭证后直接进行资金划拨。投资人在汇泉贷购买项目到期后,资金原路返回投资人的银行卡,无须再提现。这种方式由于资金不经平台,平台不存在中间账户及资金沉淀,规避了资金池的形成,并有效隔离了平台、投资人与借款人的资金,使得投资人资金安全性更高,符合国家监管政策中对于客户资金存管的相关要求。但“直连银行”的资金存管模式对平台的审查条件也更严格,涉及到平台的综合实力、平台成交量以及风控水平等几个关键指标。

  2、国有品牌 严密风控

  汇泉贷是由青岛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控股的国有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依托青岛城投集团雄厚资本实力和城投金融板块的项目来源、风控体系及品牌优势,在山东省内一直有不俗的表现。作为互联网金融领域“国家队”中的一员,汇泉贷平台接受政府监管,合法合规操作。汇泉贷具有专业的风控团队,成员均具来自在大型国有银行、证券公司、高信用评级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具有多年的风控管理经验。依托青岛城投金控集团多年金融从业经验,设计出科学严密的风控流程,为资金安全更添多重保障。

  3、产品丰富 投向实体

  汇泉贷先后推出了 “汇鑫贷”、“季季盈”、“月息宝”、“汇鑫链”、“商票贷”等产品,投资项目期限在1个月、3个月、6个月、12个月,流动性强,产品组合灵活。各类产品认购踊跃,目前无到期违约情况发生。汇泉贷平台产品投向实体经济、市政建设,优质小微三农企业,为投资者安全、透明理财增添保障。

  2015年6月份以来,汇泉财富先后加入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数字服务中心(理事单位)、中国国资系互联网金融行业联盟(理事单位),被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评为“中国互联网诚信示范企业”,并被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评为AA级企业信用等级。2016年1月8日,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中国互联网金融三十人论坛(CIF30)向汇泉贷颁发“2015年度中国互联网金融最具竞争力企业”入选称号。汇泉贷自2016年4月入选第14期华夏多米国资20互金指数排行榜,并连续入选至今。

  目前,银行资金存管已成网贷行业的标配,是否实现银行资金存管不仅关乎P2P平台能否符合相关监管要求,更关乎平台用户的资金安全。网贷市场上对接成功的平台仍属少数,投资者需擦亮眼睛、谨慎选择、多方考察后方可进行投资交易。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祝新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