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 > 今日头条

马北村的“不速之客”——科技点亮农村新生活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07-28 09:22:00

关键词: 马北村;青岛科技大学;学生志愿者
  大众网青岛7月28日讯 715日,就是在这样一个夏天的雨后的清晨,马北村迎来了一群特别的客人,一行十人服装统一,精神焕发,“来势汹汹”。他们究竟是谁呢?--身后的红底白字已经揭晓了答案,他们就是来自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的带队老师潘婷和学生志愿者们,“科技推广实践团”的红色旗帜也说明了此番到访马北村的目的。
  
  

    激昂青年来帮忙,村内生活亮堂堂

  咱们村现在就是年轻人少,老人在家的多,大家的思想很多跟不上啊!”村支书吕书记语重心长地谈到。看着村内的政务公开栏仍是黑板报的形式,志愿者们甚是着急。新产业已经在村中发展,政务层面也要跟得上步伐。于是志愿者们踊跃地向带队老师提出自己的建议,并且得到了村委会的一致认可。不出几天的功夫,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村内的政务公开栏从墙上的黑板报变成了网上的政务查询专栏;村民在家中就能对马北村的政务要闻,财务收支等了解得清清楚楚;而且村民对农业生产生活中需要注意的技术问题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村内新型农业产业的培训学习也步入正轨,志愿者们也因此得到村民与村委会成员的一致好评。

  

  
  我用科技小屋作舟,带你遨游科技海洋

  正值暑假的马村小学空无一人,实践团志愿者们的到来让空荡的教室中又传出了欢声笑语。“哥哥,这是什么呀?”,一位小朋友指着志愿者刚刚拿出来的LED灯问道,水汪汪的大眼睛里充满了好奇。不断变幻的多彩灯光是对小朋友问题的最好解答。也许与城里的孩子相比,他们没有机会接触到任何与科技前沿有关的东西,但他们的热情,求知欲不输任何人。伴随着这般热情,志愿者们拿出提前准备好的原材料,手把手地教给孩子们LED灯的组装、焊接与操纵。当得知学校里有一间闲置的教室时,志愿者们灵机一动,收拾好这间小屋,把带来的所有科普书以及LED灯都留下。一番装点之后,一间特别的教室浮现出来,孩子们都激动不已;在这间“科技小屋”里,志愿者们时常为孩子们带来别出心裁的科普课,也时常带领他们做一些简单的科技制作,挖掘他们对科技的探索力。志愿者离开时与孩子们相约明年在“科技小屋”再见面,愿他们能趁这次机会踏上科技之舟乘风破浪!

  

  
  

  鼠标轻点,点亮农村新生活

  “我自己平时也喜欢网购,在家闲着也是闲着,镇上县里也都有扶持政策,于是就大胆干了”,当被问及为什么选择阿里巴巴的农村淘宝项目时,马北村这一项目唯一加盟者刘冬梅这样告诉志愿者。据悉,马北村主要以小麦玉米种植为主,蔬菜大棚才刚刚兴起。村里的农产品需要打开销路,而农村淘宝恰恰可以帮助村民拓宽销售渠道,用当地麦糠加工的饲料更是可以直接放到网上去卖。“但是乡亲们不放心啊,怕被坑钱”,刘冬梅无奈说道。听到这里,志愿者们似乎来了精神,他们想让当地村民更多的了解农村淘宝,这可是家门口的销售站啊!如果能在淘宝网上开一个马北村农产品专营店,这样一来既帮助村民解决了销售问题,又给刘冬梅提供了赚钱的机会,岂不是一举两得?于是志愿者们走家串户,甚至到村舍附近的商户、油厂做宣传,在短短十五天内,就有25家农户向刘冬梅提出合作意向。看来,农村电商的发展不仅仅需要设施的完善,更需要更多农民的思想跟得上啊!

  短短十五天,点滴在心头,马北村的这群“不速之客”告别了朴实的村民们以及天真烂漫的孩子们,他们在村中的脚印仿佛还没有褪去,一件件小事还历历在目,然而车子已经缓缓驶向远方,相约马北,来年再相会!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潘文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