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 > 财经图片

银监会发文弥补监管短板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   2017-04-13 09:59:00

关键词:

  新任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履职月余,就已经开始抡起了“三板斧”。继“三套利”之后,昨日银监会再度下文提升监管效能,并明确将进一步压缩监管套利空间。

  根据银监会昨日下发的《关于切实弥补监管短板提升监管效能的通知》,银监会在弥补自身监管短板的同时,还将强化风险源头遏制,强化非现场和现场监管、信息披露监管以及提高金融产品信息披露水平,并将进一步强化监管处罚与责任追究。

  《通知》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建立规范的金融产品信息披露制度,严格区分公募与私募、批发与零售、自营与代客等业务类型,明确信息披露标准和规范。要以消费者是否能充分理解产品作为信息披露充分性的衡量标准。

  实际上,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郭树清就已经提出了“金融产品底层资产不见底”等相关问题,并用“牛栏里关猫”形容目前存在的交叉性金融产品监管缺失的现象。

  在上周五银监会召开的通气会上,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也表示,银监会将大力整治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的“三套利”行为,以及不当展业、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的“四不当”行为。

  不仅如此,在昨日的《通知》中,银监会表示将加大监管处罚力度与透明度。坚持纠罚并重,对存在重大风险隐患或故意规避监管的行为,及时叫停相关业务,要求限期整改,并视情形实施行政处罚。坚持罚没并举,对有违法所得的,均应依法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对提供虚假资料、隐瞒重要事实、屡查屡犯的,要从重处罚、顶格处罚。坚持机构人员“双罚制”,除处罚机构外,还应处罚相关责任人。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李嘉宾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