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 > 财经图片

今年互联网金融行业或迎五大趋势:90%平台会死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许泽玮   2017-02-17 09:45:00

关键词: 互联网金融;P2P

  2017年,在面临最严监管后的互金行业将如何再度出发?笔者认为将会呈现五大趋势:

  趋势一:监管趋严,合规发展既是主基调又将成为先发优势。

  如果说2016年是监管政策的颁布期,那么2017年将进入到具体执行期,各种监管政策的过渡期、整改期临近,都将加速行业洗牌。因此,2017年,合规将成为互联网金融平台发展的主基调,也将成为其先发的优势。率先完成各类监管的合规整改,就意味着能抢占行业先机。

  趋势二:距离寡头垄断尚远,但行业集中度提升,马太效应加剧。

  在监管趋严的情况下,2017年,整改过渡期之后将迎来具体执行期。有些平台会选择主动退出互金行业,或者选择转型。此外,由于行业竞争加剧,也会导致一些平台相继倒闭。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末,网贷行业成交量前100的平台成交量占到全行业成交量的75%;前200的平台成交量占比为85%;前300的平台成交量占比高达90%。从2016年网贷行业集中度数据及走势来看,反映出P2P网贷行业离寡头垄断距离尚远,但行业集中度提升,马太效应加剧。相信这种趋势在2017年会变得更明显。

  趋势三:90%的平台会死,行业内平台相互并购将成为趋势。

  2016年,银行资金存管系统、备案制等合规要求无疑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一道硬性门槛。而另一方面,2016年11月28日,银监会联合工信部、工商局联合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备案登记管理指引》,要求已设立的网贷平台,依据P2P网贷专项整治工作的安排,在各地完成分类处置后再行申请备案登记。而从数据来看,截至目前,通过备案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占比不足1%。因此,在2017年,仅凭这两项合规要求就会将90%以上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淘汰出局。同时,互金行业内平台相互并购将成为一种新的趋势。

  趋势四:互联网金融行业或迎来集体转型期。

  2016年,随着行业竞争加剧及政策规范不断出台,一些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原有做法似乎走入了死胡同,众多互联网金融平台已经纷纷寻求转型、升级,核心目标是收缩个人信用类借款战线,准备彻底摆脱P2P原始标签。

  2017年,互金平台谋求集体转型将成为一种趋势,尤其是在监管趋严的情况下,类似于资金存管系统、备案制等要求,绝大部分平台都没有能力去完成这些合规整改,只有通过转型来绕过去。

  趋势五:数据驱动未来,科技金融迎来大发展。

  2017年,在监管趋严、竞争加剧的行业背景下,互金平台将会寻找新的突破点,以此突出平台自身优势,加强其行业竞争力。显然,区块链、大数据风控、大数据征信这些将成为一个新的突破点。因此,科技驱动未来也将成为互金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

  (本文作者为91投资、91众创空间、91金融创始人、董事长、CEO)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于欣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