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出诊的汽车“医生”

2017-01-23 16: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欣

  大众网青岛1月23日讯记者 于欣)周六的早晨,马路上的车辆稀稀落落,大多数人或许还在家里享受休息日的空闲,然而人保财险的查勘员李卓却早已驾驶着查勘车进入了工作状态。

  整洁的白色查勘车、干净的蓝色制服、一部手机和一个不离手的卡片相机,身为一名查勘员,李卓给人的第一感觉很干练。乍一看他精神饱满,但是他略红疲惫的眼睛却悄不声息地出卖了他。“昨天刚做完17个案子”面对记者的询问,李卓回答道。“白天查勘现场,晚上回家做案子”24小时轮流值班,没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这就是李卓的工作。

  早上8点30分,记者跟随李卓抵达一汽大众4s店。李卓告诉记者,身为查勘员的他们通常会选择一家4s做案子,此时的理赔售后部门客人寥寥无几。李卓表示,周六因为休息日,所以早上人还没有很多,倘若是在工作日,八点半的时候客人就很多了。和工作人员熟络地打过招呼,李卓便在电脑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李卓在4S店里录入定损信息。  于欣 摄

  用李卓的话说,除了吃饭上厕所,剩下的一切时间都用来抓紧做案子,上传材料、照片、定损……为了提神,从业查勘近十年的李卓养成了喝咖啡的习惯,“但是也不能喝多,上午一次厕所,下午一次厕所,基本成了定律了,”李卓笑着说道。为了客户结案的时效性,考核精准到分钟计算,时间宝贵,一刻也不能耽搁。

    

  这部卡片相机跟了李卓5年,上面的标签都被磨没了。  于欣 摄

  工作地点不定,市内四区两周一轮换,根据区片的情况不同,工作内容也不一,这就需要查勘员具备过硬的专业技能和吃苦耐劳精神。例如市北区4S店比较多,李卓就负责跑4S店理赔做案子,市南区现场事故多,那他主要任务就是查勘现场。

  

  李卓在修理厂和工作人员查找理赔车辆。  于欣 摄

  “客户有时不理解我们怎么还不来,可是堵车真的是没办法。有一次我值夜班在福州路,晚上6点到8点,就两个小时的时间,发生了8起车祸,”市区内的交通事故理赔要求查勘半个小时内抵达事故现场,但是堵车给李卓的查勘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

    

  李卓将理赔所需证件还给车主。  于欣 摄

  9点10分,李卓接到电话,便匆匆开车赶往修理厂。通常情况下,第一道程序查勘员需要对受损车辆外观进行拍照,事后,查勘员还需要再去修理厂进行第二道程序——拆检,李卓告诉记者,因为有些车辆虽然外表看起来没问题,但是内部零件是否受损无法直接从外观判定,所以需要修理厂拆开检查。一般的事故车辆至少需要判定两遍,若是重大事故则需要检查判定三到四遍。

    

  李卓在修理厂对受损车辆零件拍照取证。  于欣 摄

  记者在修理厂注意到一个细节:李卓在定损检查一辆车的尾灯时,用一把锤子哐哐地把尾灯敲碎了。面对记者的疑问,李卓解释道:“这是为了避免保险公司在给客户理赔的时候,防止有些修理厂为了节省成本,二次重复利用零件。”

    

  李卓在和维修工人检查受损车辆底部零件。  于欣 摄

  一上午过去了,李卓就像一个上了发条的时钟,开着查勘车来来回回辗转于4S店、修理厂之间,没有停过脚步。截止到11点半,李卓已经前往了五六家4S和修理厂,接手了八个案子。午饭点,算上排队打饭时间,李卓共用时15分钟解决午饭,吃完他又迈着快捷的步伐返回电脑前,马不停歇地上传信息做案子。

    

  李卓在食堂解决午饭。  于欣 摄

  在查勘过程中,李卓经常会遇到各种大大小小骗保欺诈的情况。常见的有伪造事故现场、酒驾顶包、虚假理赔等等。有经验的查勘员可以根据现场状况、驾驶员神态、车损零件等细节破解拆招,但是难免也会碰上棘手难缠的车主。有一次夜晚11点,李卓接到曹县路一个案子,抵达现场的李卓根据现场地面散落物判定事故应该不是在此地发生,但是车主一口咬定车祸就是在曹县路发生的,心有疑问的李卓将案子转交给调查科。平安夜那晚凌晨1点到4点,睡梦中的李卓接到3个骚扰电话,电话是喝醉酒后的当事人车主打来,逼问李卓的家庭住址声称要趁着过节“送点礼物”。最后,经过调查监控,确定这是一桩假案。

    

  李卓和修理厂工作人员核对受损车辆理赔零件。  于欣 摄

  因为工作繁忙,休息日也不定,李卓很少有时间可以陪伴家人。“干我们这行,最亏待的就是家人,”李卓带有歉意地告诉记者,今年33岁的他有一个6岁大的女儿和不到2岁大的儿子,平日晚上下班回家,他会先哄会孩子,然后和家人吃饭。但是吃过晚饭,李卓就要继续回到电脑前做白天的案子了,基本上是妻子在陪孩子们玩耍。即便如此,记者在李卓为数不多更新的微信朋友圈里,仍看到了一个趁着休息日,抓紧时间陪伴家人的好丈夫和好爸爸。

    

  4S店里有儿童休息区,李卓观望着正在玩耍的孩子。  于欣 摄

  查勘的工作特性需要李卓24小时待命,虽然辛苦但是也有让倍感李卓自豪的时候。据李卓描述,那是在冬天,凌晨四点半,天寒地冻。值夜班中的他忽然接到了保险公司的一个电话,有一位车户在山东路撞倒花坛轮胎损坏了,李卓没有犹豫立马驱车前往。抵达现场时,李卓先将停靠在马路中间的车子开到安全的位置,半个小时后,灰蒙蒙的天渐渐开始亮起来了,此时李卓已经把轮胎换好。在一旁冻得瑟瑟发抖地车主十分感动:“我给4S店、修理厂、朋友还有相关部门打了一圈的电话,他们都拒绝了,但是人保来了,兄弟真的是谢谢你来了!辛苦了!”说罢从钱包掏出50元递给李卓,李卓谢绝了车主的好意。

  按正常流程来说,轮胎单独损坏并不在理赔范围内,也就是说李卓没有义务前往服务。“你说咱真的是为了50块钱来的吗?可我要是不来,这么冷的天,车主怎么办。”李卓特别自豪地告诉记者,经过这件事情,李卓心中对于查勘工作又多了一份荣耀。

    

  李卓的相机用来拍照取证,随时不离手。  于欣 摄

  眼看着就要过年了,李卓的老家在湖北,为了回家他特意去理发店烫了个发,“同事们还笑话我来着,说我咋烫了个卷毛。”李卓笑言,他的这个新发型没少招来大伙的玩笑。

  2017年即将是李卓来到青岛人保工作的第五个年头,他说,人保是一个让他感到有人情味的地方,公司的人文气息让他这个外乡人有了家的归属感,未来的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把老家的爸妈也接到青岛,希望可以在青岛扎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