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金融知识从小学生抓起 青岛市金融知识进小学课程工作正式启动

2021-04-27 17:22:3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洪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滕昕璇 通讯员 王冉冉 青岛报道

  “哪位同学能够告诉老师,如果妈妈买菜收到一张50元的假币,应该怎么办呀?”话音刚落,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四年级金融讲师莫凡面前就已经竖起了一排排高高举起的小手。现在正在进行的课程是《金融诚信伴我行》的第一节课《认识货币:货币的诞生与成长》,是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青岛市教育局和崂山区政府组织青岛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崂山区教育和体育局联合推出的系列课程,莫凡老师来自招商银行青岛分行,是一名专业的金融从业人员。

  据记者了解,目前,青岛市开设《金融诚信伴我行》课程的有5所小学的9个班级共300余名小学生,分别是崂山区麦岛小学、崂山区育才学校、崂山区实验学校、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和崂山区第三实验小学,自今年4月14日起开设一个学期,每个班级11堂课,贯穿学期始终,内容涵盖认识货币和人民币、支付方式及安全防范、理财与风险防范、金融诚信与信用、金融监管与金融机构、金融机构实地体验等全方位金融课程。授课讲师分别来自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中国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交通银行青岛分行、青岛银行、华夏银行青岛分行、招商银行青岛分行和平安银行青岛分行共7家银行。

  学习金融知识从小学生抓起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金融已经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人们在享受金融带来的便利的同时,也可能遇到金融风险。金融消费者教育是维护金融稳定的基石。加强青少年金融消费者教育,将金融知识按年级逐步引入基础教育课程,可以说非常重要,不仅有利于提升青少年的金融素养,帮助青少年从小树立正确的金融理念,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价值观、消费观,也有利于增强“小手拉大手”的社会传播效应,通过青少年学生将丰富的金融知识和良好的金融理念带入家庭、辐射社会,提升全社会金融素养,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整个家庭、造福经济社会的良好效果。中小学金融知识教育,还能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良好的信用意识、诚信观念,培养诚实守信的优良道德品质,进而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从国际上来看,很多国家在金融知识进课程方面做了很多有益实践。美国将金融教育列为从启蒙教育至大学教育的必修课程,英国将金融能力教育列入国家课程大纲,巴西、新西兰采用跨学科方式将金融知识纳入课程。长期以来,我们国家的中小学金融知识普及相对来说比较薄弱,此次为期一个学期的教学工作也标志着青岛市针对小学生的金融知识进课程工作正式启动。

  金融知识进课程工作有序开展

  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近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小学金融知识普及工作,组织全市金融机构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自2016年以来累计开展金融知识进校园、进课堂活动400余次,走进了全市86所小学、15所中学。会同青岛市教育局等多部门积极推进中小学金融知识普及工作,并于2019年底联合青岛市教育局、青岛银保监局、青岛证监局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工作的通知》,在全市金融系统、教育系统部署该项工作。

  今年,随着青岛市疫情形势总体平稳可控,在前期进校园、进课堂工作的基础上,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会同青岛市崂山区政府决定正式启动金融知识进课程活动,青岛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和崂山区教育和体育局负责具体实施。此次活动具有几大亮点:一是不同于一次性的进校园、进课堂,是将金融知识这门课完整讲授一个学期,为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探索经验。二是使用人民银行总行消保局编著的《金融诚信伴我行》作为素材,专门组建了教案和课件编写小组,成员由青岛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和部分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金融从业人员组成,经过编写、复审和最终审定三个环节最终定稿,确保了知识的权威和准确。三是为保证教学质量,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金融讲师选拔。经过金融机构内部选拔、青岛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初审和现场试讲等多轮筛选,从全市11家银行机构聘任22名金融讲师,并从22名讲师中选优7名讲师作为首批金融知识进课程的授课讲师。授课开始前,7名讲师均签署了《讲师授课须知》,从公益服务、注重实效的角度对本轮授课进行承诺,青岛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同步对讲师进行了课前培训,重点强调了本次进课程工作要牢牢把握公益和普惠的本质要求,不得利用进课程开展商业营销活动,严禁植入各类营销广告等事项。

  截至记者发稿时,本学期授课已进行了两个星期,取得了预期效果。学生们在课堂上认真听讲,踊跃发言和互动,收获颇丰;5所小学的老师们表示金融讲师们的授课寓教于乐、妙趣横生,体现了金融知识教育的趣味性,又不失启迪;崂山区教育和体育局也认为从小培养孩子们学金融、懂金融非常必要,可以帮助孩子们树立金融诚信意识,在未来更好地运用金融知识掌握生活,并可以进一步推动全社会金融素养的提升。根据课程安排,接下来,学生们还要系统的学习支付方式、理财知识、诚信与信用等内容,对于学生们掌握金融知识、增强诚信意识和树立正确金融消费理念将起到积极作用。

  推动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再结硕果

  青岛市的金融知识进课程工作迈出了关键一步,未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据了解,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崂山区教育和体育局、青岛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已在总结本次工作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开始谋划下一步具体工作方案。一是逐步将进课程工作扩展至整个崂山区乃至全市更多学校,惠及更多学生。二是探索采取互动教学,依托即将建成的青岛市金融教育示范基地,让学生走进金融机构、体验金融带来的乐趣。三是着力打造金融机构、小学教师相结合的金融教师队伍。在已有金融讲师队伍的基础上,一方面从金融机构选拔培养更多高素质的金融讲师并加强培训,打造专业化金融知识教学队伍,另一方面探索对小学优秀教师进行集中培训,逐步完善各学校自身金融教师专兼职队伍。四是建立完善的教育效果定期评估机制。对学校、家庭、社会的辐射效应以及学生知识水平进行全过程评估,并根据评估情况不断改进完善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