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红心”引领发展“匠心” 浦发银行青岛分行开启党建与经营工作结合发展新局面

2020-07-23 13:43:00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简洁的词汇,往往蕴含着巨大的力量。

  如果要选用几个词概括浦发银行青岛分行近年来的工作亮点,“党建”一词定是位于前列。

  浦发银行青岛分行历来高度重视党建工作。2018年以来,面对新形势新环境,该行党委强化顶层设计,坚守“分行高质量发展、员工高素质成长”的初心和使命,聚焦客户、深化转型,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深入落实“四责协同”机制,促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队伍建设、廉洁合规经营深度融合。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两手抓”“双丰收”,开启了党建工作和经营工作相结合的绚丽新局面。

  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

  2019年,为全面贯彻落实总分行工作会议精神,浦发银行青岛分行党委启动了“半岛先锋”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以落实见效为导向,以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精细化水平为目标,以树立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一个党组织一个堡垒,一个支部一个品牌,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发挥党建品牌的辐射和示范带动作用。

  浦发银行青岛分行深知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抓好基层党建最关键的工作就是打造一支高素质的队伍。该行以提升基层支部组织力为重点,明确了基层支部建设“五个标准化”,从班子建设、阵地建设、制度建设、工作流程和活动组织等方面进行规范。通过基层支部主题党日、党员培训、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的组织,持续增强基层支部规范性建设,广泛凝聚员工思想共识;通过推动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建共建、基层党建实务培训、万名党员进党校、建党99周年等系列活动的开展,持续加强党建氛围宣导,强化党员教育,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用党心聚人心,强化支部的堡垒作用。

  扎实推进党的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学习教育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服务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严抓党风廉政建设,永葆党建本色。浦发银行青岛分行设立青烟威廉洁教育基地,持续强化监督职责,通过抓“关键少数”、监督“重点人员”、管住“绝大多数”,推行“五倡导五不准”“中高级经营管理人员廉洁自律三要三不准则”要求,完善中层干部有关事项报告,建立《分行中层干部廉洁档案》,加大对重点环节的监督,增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不竭动力。全行上下形成了主动凝聚团队力量、主动配合主业发展、主动分担责任压力的思想主动性和服务大局的格局意识。

  在今年我市开展的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春风行动”中,浦发银行青岛分行积极响应青岛市委市政府号召,冲锋在前,拟定“二三四五”综合服务方案,出台“六个保障”金融服务产品,落实“七个贴心”服务举措,精准支持小微企业。主动联系对接,加强信贷服务支持力度。今年以来,该行累计联系对接企业超过200户,累计放款金额超过30亿元。

  深化党建共建,外联共建显成效。以党建为切入,以深化客户服务为驱动,浦发银行青岛分行积极与企业开展外联共建活动,通过探索共建载体,创新共建活动内容,找准党建工作共通点,深挖业务合作切入点,进一步深化客户综合经营。目前该行已与近30家单位建立了常态化党建共建联系,并以党建为纽带,打开业务合作新突破,有力促进党建与业务发展的融合共振。

  汇聚力量育人才 增强合规竞争力

  发展的关键在人。浦发银行青岛分行生动践行“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核心要义。实施人才兴行战略,强化员工队伍建设。从汇聚力量培育人、多元方式激励人、各取所长使用人到“员工高价值成长,分行高质量发展”的“双高”目标提出,浦发银行始终将发展人才放在经营管理首位。

  搭建阶梯培育人。近年来,浦发银行青岛分行设立骨干人才库,推出青年人才成长系列举措,鼓励优秀员工下基层历练,启用年轻员工走上管理岗位,搭建人才成长阶梯,打通职业晋升通道。通过后备骨干、青年骨干库,充盈人才蓄水池,使其横向可交流、纵向可提升,逐步构建中层干部年轻化、后备骨干多元化、青年员工强培养的人才发展局面。

  工作对标激励人。浦发银行青岛分行以实际行动回应员工的期待,定期召开后备人才、青年员工座谈会,关心员工成长,倾听员工心声,及时给予反馈。该行每年都会召开全行年度表彰大会,对上年度优秀员工进行表彰,开展“两优一先”先进评选,对先进党员、党支部进行表彰,激励员工与优秀者对标,向“强者”看齐。构建尚贤使能、唯才是用的管理机制和制度环境,让员工在浦发的平台上,发展有前景、奋斗有舞台、表现有机会、努力有回报。

  企业风正,员工奋进,行内一切工作风生水起。在青岛承担起建设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等“国之重任”,提出“全力打好15个攻势,全面搞活青岛这座城”的城市发展战略之时,浦发银行青岛分行已做好助力青岛发展的进发之势。面向青岛、烟台两大自贸片区,同步启动自贸区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成立青岛市股份制商业银行首家科技支行,立足青岛、辐射烟威,搭建“政、金、企”一体化科技金融生态圈。还率先设立全国首家总行级海洋金融专营机构——浦发银行蓝色经济金融服务中心,5年时间,已累计服务涉海企业超过千家,提供各类融资支持超过200亿元,成为蓝色金融服务领先品牌,并在岛城同类股份制银行中形成独具优势的竞争力。

  重塑企业文化 散发浦发热量

  企业文化是引领企业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浦发银行青岛分行高度重视企业文化的塑造与渲染,该行倡导“简单做人、用心做事、激情工作、幸福生活”的员工追求;坚持每周一期分行晨会,每月一期员工报及组织一次“美食节”,每季组织一次全行性活动的“四每制度”;培育温馨家园文化……这一系列举措有力促进了浦发银行青岛分行阳光简单、协同共享的组织氛围的形成。

  历经沉淀和积累,浦发银行青岛分行企业文化内涵和外延不断丰富。该行“党建”文化已深深融入到企业文化的主动脉,在全行上下形成了党员带头、凝聚团队力量、配合主业发展、分担责任压力、回馈社会的思想主动性和格局意识。

  秉持“金融为美好生活创造价值”的企业使命和“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党建文化理念,浦发银行青岛分行全员上下尽己所能的投身到助老扶弱、扶贫济困等各项社会公益活动之中。开发区支行自成立之初,持续帮扶贫困儿童,为孩子们送去文体用品,资助数十名儿童就学;市南支行成立13周年行庆之际,全体员工赴资源匮乏的希望小学献温暖,送去员工购买的书籍;分行营业部走进乡村振兴定点村——平度市白沙河街道王家河岔村开展帮扶共建,为村内特困户送去米面粮油等帮扶物资,探讨定向扶贫的合作方式……

  以多元化的公益方式弘扬企业文化精神,勇担社会责任,用爱温暖岛城,浦发银行青岛分行疾步前行。

  时代发展催人奋进,在新的时间节点上,青岛浦发人将持续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紧抓机遇,布局谋篇,积极融入胶东半岛经济社会发展中,以“建设一流数字生态银行”战略目标助力青岛国际化都市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