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发布一季度业绩报告: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02%

2019-04-30 13:42: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4月30日讯 4月29日晚间,浦发银行(600000)发布2019年一季度报告。在一季度,浦发银行围绕“以客户为中心,科技引领,打造一流数字生态银行”战略目标和“调结构、稳增长;严合规、提质量;优管理、强能力”经营主线,在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着力推进自身高质量发展,实现了稳中有进的经营成绩。

  营收、净利润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

  报告显示,一季度浦发银行实现营业收入(集团口径)500.84亿元,同比增长27.0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4.59亿元,同比增加15.06%。截至一季度末,浦发银行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3.47 %,同比上升0.02个百分点;平均总资产收益率(ROA)0.26 %,同比上升0.02个百分点。

  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季度的经营业绩,得益于近年来浦发银行坚定不移推进调结构、降风险等系列经营工作取得的实际成效。

  持续加大结构调整力度 负债结构优化

  在资产负债结构方面。截至一季度末,浦发银行总负债6.0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428亿元,增幅4.18%,其中存款总额3.54万亿元,较年初增加3,102亿元,增幅9.61%。

  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季度零售存款、公司存款的增量、增幅均表现较为突出,在可比同业中保持较好水平,特别是零售存款跃上了7000亿元的新台阶,有力助推了负债的稳定增长。金融市场业务则持续优化同业负债结构,降低同业负债成本。

  客户结构方面,浦发银行聚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京津冀协同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以及TMT等重点行业,成立了五个战略客户部,扩大客户业务合作的覆盖面。进一步优化小微企业客户经营体系,一次性完成500亿元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的发行,为后续加大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创造了更好的条件。积极支持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小微贷款利率环比下降33BPs。

  渠道管理方面,浦发银行在一季度推出浦发智能APP10.0,通过动态大数据分析,为用户精准推荐适合的产品、活动和资讯等,月活用户同比增长24%。深化网点服务流程重构,提升网点智能化水平,厅堂零售业务分流率首度超过90%。

  数字生态银行建设方面,持续推进API Bank体系建设,新增API 68个。持续打造活跃的O2O生态圈。强化数据赋能,深化各业务领域数字化运用。加快实施云转型,构建开放式架构体系。推进大数据服务平台扩容、新一代数据中心建设,夯实数字生态银行基础设施。

  强化风险管控,不良实现连续双降

  报告显示,浦发银行截至一季度末的不良贷款率为1.88%,较年初下降0.04个百分点,不良额较年初下降0.85亿元,继续保持“双降”态势。

  同时,浦发银行持续加强各项风险管理能力建设,风险政策导向更加精准,授信管理支撑能力持续增强。比如,结合投向政策和“一行一策”,明确对公资产投向布局,强化综合配套,显著提升了“一行一策”名单内客户的新增资产投放;优化行业投向审批,积极支持先进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等发展;在新增的信贷资产投放行业,支持类行业增幅高于平均水平。新增资产的质量得到持续提升。

  另外,浦发银行还通过完善风险管理制度体系,构建行业、产品风险限额管理体系,推动集约化监测体系建设等,不断完善全面风险管理的基础。

  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浦发银行将继续围绕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持续深化结构调整,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提升客户服务能力;强化风险与合规管理,打好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适应数字化发展趋势,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推动全行加快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