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保险业借力大数据 助力行业提供精准化服务

2019-03-14 14:49: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3月14日讯 充分运用保险行业大数据,为市民出行及投保提供更多可行性建议,记者从青岛市保险行业协会3·15新闻媒体通气会上了解到,“全国车险信息平台道路风险地图系统”正式落地青岛,目前正在进行系统测试,测试完毕上线后,经过一段时间的数据积累,协会将适时对外发布道路风险情况,为市民安全出行及风险规避提供更多建议。

  道路风险地图系统是指通过全国车险信息平台收集整理车险承保理赔的海量数据,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从时间、空间、险种、赔款金额、车辆种类、车辆使用性质、是否人伤、水淹车、驾驶员年龄、驾驶员性别等十几个维度,通过地图映射直观精准描绘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概率的画像图。

  该系统上线后,可将各公司产生的道路风险数据在统一的平台上进行整合,运用大数据的分析手段和数据挖掘技术,实现道路风险数据精准化、统一化、实时化,促进行业信息共享和风险识别;进一步提升保险行业的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道路风险处置效率,提升公司风险掌控能力。届时,通过多维度道路风险地图分析,保险公司可实现承保理赔服务前置,方便公司在客户投保时,有针对性的根据客户年龄、承保车型等客观因素,温馨提示客户避开其易发事故路段;另外系统还可分析出险集中地段,指导公司优化配置理赔资源,方面市民享受更快捷的理赔服务。通过系统的应用,可间接降低车险事故率,让老百姓在事故多发路段不再“受伤”;也可以使保险公司加大对事故多发路段的安全管理。

  据了解,随着系统的深入应用,在跨部门信息共享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发挥保险行业辅助监管和参与社会治理的作用。保险公司可依托该系统,根据客户车辆历史、现在和将来可能发生的轨迹,动态分析并设计风险预警方案。如在客户行驶过程中,给予实时风险提醒;为客户设计最优质出行路线;根据车辆动态,保险公司可有针对性的向客户提供适合的险种组合;道路风险地图还可以更好的为公共交通安全服务,如融合交管、运管数据,为制定更合理的交通信号或道路指示标识提供建议;融合气象数据,向客户推送易发生水淹事故低洼路段的风险预警等。

  相关链接:

  “以消费者为中心优化服务”

  青岛市快赔中心增至12处 实现全市快赔全覆盖

  据青岛市保险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方便市民在发生轻微交通事故时就近理赔,青岛市保险行业协会近期在城阳、即墨、平度、莱西增设了四处快速理赔中心,向当地居民提供便捷的快赔服务。截止目前,青岛市保险行业协会在全市共设立快赔中心12处,实现了各区市全覆盖,青岛市快赔中心服务网络更加完善。快赔中心的设立不光节省了当事人的时间,还避免了因轻微交通事故长期滞留路面带来的交通拥堵问题,提高了交通资源的利用效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