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金融之力助推“财富青岛”建设

2019-03-07 09:50: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3月7日讯 博多样财富管理手段而用之,纳各种类型金融组织而聚之。自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以来,以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与融资担保公司为代表的青岛地方金融组织体量扩容、合规经营、稳健发展,始终坚持金融回归本源,特别是在支农支微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五年来,青岛地方金融组织不仅为全市实体经济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也助力了岛城财富管理资源的聚集与发展。

  未来,青岛地方金融组织将发挥自身优势,助推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加速发展,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之城贡献金融力量。

  扩容  规模与质量不断提升

  伴随着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快速发展,作为地方金融组织重要组成部分的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在质量与数量上都有了质的提升。越来越多资本雄厚的民营企业、公信力强的国有企业以及上市公司参与到民间融资行业发展中来;越来越多的社会资金转化为社会资本,服务实体经济,并在发展中实现自身做优做强。

  据统计,2014年末,青岛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共有20家,注册资本共计约20亿元,累计投资约530笔,投资余额约20亿元,累计投资额约41亿元;到2018年末,获批业务许可的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已达38家,注册资本共计约55亿元,投资余额约84亿元,机构数量及注册资本金规模位于全省前列,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实现了青岛七区三市全覆盖。已经获批以及正在申报的注册资本3亿元以上的机构约7家,稳居全省首位。据统计,截至2018年9月末,青岛获批业务许可的民间融资机构,累计投资额达到229亿元,进入两百亿元规模层级。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后,全市进一步形成了大、中、小型民间资本管理机构梯次发展的行业格局。

  与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同为地方金融组织重要组成部分的小额贷款公司,在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后的五年间同样实现规模扩容。据统计,2014年末,青岛有小额贷款公司42家,注册资本共计约66亿元,贷款余额约61亿元,全年累计发放约7242笔贷款,共计约118亿元;到2018年末,青岛小额贷款公司总数量达到50家,注册资本共计约94亿元,贷款余额约85亿元,数量和规模已经居全省第一。截至2018年末,全市小额贷款公司向社会投放贷款的历年累计额已超过700亿元。

  此外,作为青岛地方金融组织的另一大金融力量,近年来,全市融资担保公司不断提效增值,发展趋于稳定。截至2018年末,全市融资担保公司数量为43家,在保余额187.7亿元,其中融资担保余额85.7亿元。青岛城乡社区建设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成为青岛市第一家、山东省第二家获得国内四大资信评级机构AA+主体信用评级的担保机构。

  服务  支农支微聚焦金融本源

  一直以来,“融资难”“融资贵”是困扰中小企业融资的瓶颈。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与融资担保公司等地方金融组织作为青岛普惠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自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以来,小额贷款公司和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等继续围绕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等金融领域薄弱环节拓展业务。

  比如,本土优质企业海信集团于去年8月成立了青岛海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针对数量庞大的上下游小微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资金短缺问题,开展上下游供应链金融服务,促进产融结合、升级发展。自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以来,全市小额贷款公司主要业务指标同比显著增长。据统计,2018年,贷款余额中小额贷款公司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约83%。充分彰显普惠特色。

  无独有偶,近年来,全市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继续回归本源、稳健发展,不仅为实体经济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也促进了民间资金供需的规范有序对接。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坚持将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经济作为重点着力方向,充分发挥机制灵活的特点,不断提高社会融资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比如,青岛伟创民间资本管理公司、邦诚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等机构与部分银行合作设立应急扶持基金,专注为中小微企业贷款到期提供周转服务,以解企业燃眉之急。2018年,民间资本管理向小微企业和“三农”经济的投资余额占全部投资余额比重超过50%。自2014年以来,行业累计实现税收约8000万元,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支农支微方面,融资担保公司也是一支重要的金融生力军。比如青岛城乡社区建设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加大“惠民-光伏贷”等服务农业金融的担保产品规模;拓展“投保贷”、“专利权质押保险贷”和“创保贷”等服务双创企业、高新企业的融资产品,为拓宽中小微企业和“三农”创新融资渠道提供金融服务。截至2018年末,全市融资担保公司涉农和小微企业担保余额占总担保余额的75%。

  创新  持续优化产品与服务

  作为传统金融供给的有效补充和普惠金融体系的重要生力军,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后的五年间,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与融资担保公司等青岛地方金融组织在不断创新产品与服务中大力发展普惠金融。

  去年新成立的青岛市高新区高创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是全省第一家科技小额贷款公司,聚焦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为初创期科技型小微企业成长增添金融供给。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末,公司为青岛镭创光电公司发放了金额为200万元的“科技订单贷”,企业正式提出贷款申请后,高创小贷仅用3天时间便完成了贷款发放,用时仅为正常银行贷款业务时间的20%,真正实现了科技型企业在发展中,对融资“放款快、利率低”的需求,此项贷款的发放标志着山东省首家科技型小额贷款公司首笔贷款业务完成。近年来,青岛一批小额贷款公司持续开展委托贷款、股权投资、不良资产收购处置等创新业务试点,小额贷款公司正从过去单一的直贷服务向多元化、综合化金融服务供给体转型。

  立足经营定位,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开展业务创新。自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后,青岛民间资本管理公司业务创新不断,差异化发展趋势愈发明显。注册资本15亿元的青岛汇泉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获批受托资产管理、不良资产收购处置等一揽子创新业务,成为全省第一家获得多项创新业务试点资格的民间资本管理公司;青岛大千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发挥民间资本的杠杆作用,联合多家机构先后发起成立2.5亿元的青岛国安拥湾信息技术基金和1亿元的青岛富海大千影视文化基金,在这两支基金中,大千民资实际出资额3000万元,撬动社会资本3.5亿元,各投资方实现了合作共赢。

  近年来,青岛融资担保公司加大创新力度,继续践行普惠金融理念,不断满足我市的融资担保需求。2018年青岛市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业务数据系统,完成了对胶州市胶莱镇农户担保业务的受理、审批、签约、放款全流程线上处理,该客户30万元担保经营贷款到账,全国首笔农担业务数据系统线上业务在青岛完成,青岛农业融资担保信息化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在巩固传统担保业务的基础上,青岛城乡社区建设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创新银担合作模式,建立银担“绿色通道”,积极开发多样化银担合作产品。

  发展  合规经营稳字当头

  金融发展“稳”字当头,这也是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应有之意。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与融资担保公司等青岛地方金融组织五年来坚持合规经营、稳健发展,行业监管部门强化监管,进一步完善了行业监管与行业自律相结合的规范体系。近年来,市、区(市)两级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进一步落实以资金监管为核心,以主监管员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为保障,以非现场监管、现场检查和第三方机构辅助管理为手段的“一、二、三”监管体系,强化对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的事中事后监管。

  在小额贷款公司监管方面,近年来,青岛监管部门相继开展了小额贷款公司“现金贷”业务专项排查、小额贷款公司网络小额贷款业务专项排查等工作,确保经批准成立的小额贷款公司不发生非法集资、暴力催收和发放高利贷行为。青岛监管部门也加强了对融资担保公司的监管,企业强化合规经营,不断化解发展过程中的各种风险。

  此外,去年青岛监管部门将地方金融组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针对地方金融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集中排查和分类监测的活动。自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以来,全市地方金融组织发展总体规范有序,守住了金融风险底线。

  在实现自身稳健发展的同时,以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与融资担保公司为代表的青岛地方金融组织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融入公益事业,以开展金融知识宣讲、参与社会弱势群体救助、向贫困村捐赠等形式承担社会责任,进一步维护了市民金融权益,助力全市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以实际行动树立了良好社会形象。

  展望  助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过去五年,以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与融资担保公司为代表的青岛地方金融组织蓬勃发展,积极跻身于青岛金融业的发展大潮之中,为“财富青岛”注入特色动能。

  今年我市将发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攻势,扎实推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在“攻山头”“炸碉堡”的过程中将实施一系列加快全市金融业发展的措施。

  为全面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青岛将实施“金帆行动计划”。地方金融组织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着力提高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普惠度,聚焦海洋经济发展,开发适合海洋经济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为促进优质金融资源聚集,我市将实施的“金富行动计划”,也将吸引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与融资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加速设立。为营造良好生态环境,加强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建设,我市将实施“金箍行动计划”,金融业务监管的加强,必将进一步规范地方金融组织的发展,助力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与融资担保公司化解风险,不断促进其自身健康发展。

  新起点、新作为。未来,青岛地方金融组织将继续深度融入到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中,为青岛昂起山东经济发展龙头贡献金融新动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