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赤诚之心履行社会公益责任 浦发银行在行动

2019-01-03 09: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芭芭拉·埃伦赖希是一名作家与社会活动家,在她的著作《艰难生活》中,她观察到了一个特殊的现象,在某种意义上,“贫困的人所要付出的代价,有时比富人更加高昂”。

  穷人通常没有社会保险,因此在遇到重大变故或疾病时,那些需要支付的账单,会让他们的经济状况严重恶化。

  如果你无家可归,你将根本找不到一份工作。哪怕是最低时薪的岗位,也往往要求应聘者拥有固定住所。但除非能预支工资,否则几百美元,对许多人来说不啻于天文数字。

  没有住所,意味着不能自己做饭降低开销,更无法在面试时保持仪态得体。贫穷就此陷入恶性循环,让人看不到希望。

  更可怕的是,已经有社会学研究表明,在生活的重压下,我们的思维会受到局限,更容易做出错误的财务乃至人生决定——毕竟,当一个人为生计成天奔波时,储蓄、学习这类涉及到长远规划的事,看起来都是那么遥不可及。

  贫穷,会限制一个人的可能性。而这些可能性,又是摆脱贫穷所必须的。在卫星发射中,能使卫星脱离地球表面最小发射速度,被称为第一宇宙速度。只有达到这个速度,卫星才能在近地轨道上平稳运行。摆脱贫困,也需要这样一个“初始速度”。

  对于一个人来说,“初始速度”可能是一份工作,一处栖身之所,和来自旁人的理解与信任。对于一个地区来说,“初始速度”可能是产业结构的转变、教育质量的提升,以及最重要的,民众思想的转变。

  金钱的捐助,是“输血”而非“造血”,只能应对一时之急;深层次的问题,需要更有远见的手段来解决。

  比如说最近受到热议的“一块屏幕”项目。通过直播教学,贫困地区的学生和成都七中的学生能够享受同样的师资,尽管只是网课,却改变了不少学生的命运。一块屏幕,带来的是无限可能。

  还有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孟加拉国银行家尤努斯创立的“穷人银行”。这家银行通过发放小额贷款给贫困农户,令这些在通常情况下无法获得资金的人,有了发展的起步资本。这,不就是我国近两年大力提倡的“普惠金融”吗?

  在新疆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皮合森村,浦发银行也同样在进行着“创造可能”的工作。

  通过“访聚惠”驻村工作,曾经的金融精英们脱下了西装,深入一线考察当地特色,为皮合森村的扶贫产业化带来了新思路。

  基于气候和土壤条件,新疆在彩棉种植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2018年6月11日,浦发银行——中国彩棉集团精准扶贫卫星工厂正式建成。

  许多人的生活,就此迎来转机。

  大专毕业的热孜万古丽·沙依提因为要照顾年迈的母亲和两个孩子,不得不留在村里,平常只能通过打零工补贴家用。工厂开业后,她成功应聘成为管理人员,不仅所学有了用武之地,经济状况也大为改善。

  曲满姑·赛来的大儿子患有心脏疾病,刚刚考上大学,医疗费和学费让一家人的生活十分艰难。彩棉工厂的这份工作对她来说意义重大。过去一直是家庭妇女的她,也由此认识了许多朋友,生活变得充实而丰富多彩。

  有三个孩子的努仁沙·沙吾提,是家中唯一的劳动力。在工厂上班为她带来的,除了收入,更加宝贵的则是学习机会。尽管生活贫困,但她一直十分乐观,在厂内也是文艺主力。

  一份工作,是这些彩棉女工走向独立,改变命运的开始。对于皮合森村来说,卫星工厂则是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与产业结构优化的第一步。

  从“给予型扶贫”向“发展型扶贫”,这家卫星工厂是皮合森村脱贫致富的“助推器”,也是浦发银行依托专业金融优势,为百姓美好生活创造价值的一次创新实践。

  缝纫机转动间,各种各样的彩棉制品源源不断地销售到市场上。这不仅是看得见的收入,更意味着彩棉女工们和她们自小生长的村子摆脱贫困的希望。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慢慢发展。

  但在更多人的帮助下,改变,也许可以来得更快。

  为了唤起社会对于偏远地区贫困问题的关注,在冬至日(12月22日)这天,浦发银行发起了“织梦美好,温暖接力”主题公益活动。

  在活动H5上,用户点赞或购买彩棉织物即可产生“热力值”,为彩棉女工加油助力,为自己心爱的城市积攒温暖。截止至2019年1月2日12点,已经有14952人参与活动,累计贡献热力值195811点。

  在1月5日浦发银行第十二次全行志愿者日活动当天,全国各地的浦发志愿者们将同步开展线下活动,将全国累计最高15万热力值兑换成等额彩棉织物,送到城市建设者的手中。

  在当下高度发达的消费社会,我们往往会忽视商品背后的生产者,忘记这些温暖的毯子、柔软的毛巾,一丝一缕,都包含着工人们的心血与汗水。而像清洁工、建筑工、搬运工这些城市建设者们,无论严寒酷暑,更是已经习惯了在默默无闻中辛勤劳动。

  在这个世界上,不是所有人都同等幸运。这就是为什么,热量理应被送到最需要它的地方。

  距离点赞活动截止还有最后一天,但无论何时,您都可以进入H5网上商店,购买扶贫工厂生产的彩棉织物,以实际行动支持女工们的努力。1月5日,浦发银行将在H5上进行图文直播,记录下各个城市浦发志愿者送温暖的全过程。

  让我们携手参与,共同见证改变的发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