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决算日 致敬每一位浦发人

2019-01-03 08: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月3日讯 不同的视线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不同的耳朵能听到不同的欢声,不同的心情去体会不同的酸甜,不同的手掌触摸到不同的温度。

  一年一度的年终决算,因为站在见证岁月的节点上,所以在银行人心里被赋予了特别的意义。像是赴一个不论风雪都不会改变的约,有三两老友,温二两老酒,把言到三更,散去,独留一人回味才记起感慨岁月刻在每一个人脸上的痕迹。

  今年,我们邀请了部分同事来分享他们眼中的年终决算与浦发的点点滴滴,新人旧人不同心境,不同感受,跟随我们的脚步,一起去体会吧。

  吴俊怡 运营管理部

  按照国家会计法的规定,12月31日是一年一度的年终决算日,风雨无阻。对于银行来说,这一天也是一年以来重要工作的大盘点。在我们运营团队中,上到领导下到员工、各个岗位的一线的同事,都是一定要全程参与的。

  张玲 财务会计核算中心

  年终决算的变革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系统升级。二是流程简化。总体来说,数字化手段的运用让我们的决算工作减轻不少负担,提效不少,但是对于年终决算我们还是怀有期待。无论时代、技术怎么变,对年终决算的情怀没有变,他是我们年度经营情况的汇总报告,通过这一天,全年经营情况得以体现。

 

  (12月31日还在加班加点的财务部)

  刘建华 运营管理部

  以前年终决算,我在基层网点,我们会等到六点左右营业结束的时候,先吃一顿饺子,大家先垫一垫,接下来就投入到紧张的核算工作中,等所有的账务轧平了,12点或者到凌晨的时候,我们会再吃一顿团圆饭,这时大家就非常轻松了。账结完了,我们的成绩都出来了,今年到底业绩是什么样子,行长也会给我们总结一下。这顿团圆饭也是全体员工特别期盼的一项主题活动,在团圆饭后也会给大家准备一些礼品用来抽奖,增加一些新年的感觉。对我们而言,银行结算更像是个节日。

  卢峰 作业中心

  年终决算是全行性的、整体盘点的一个工作。在这个过程中运营可能只是占其中的一部分,但却是一直坚持到最后的一个部门。在年终决算时,可能整晚都需要有人在,其他部室可能也有相关工作,但可以提前收尾,不需要靠到最后,但是我们包括核算中心肯定是要到31日的晚上。应该说运管和核算,是坚持到最后的部门。

  张锦 侯晓东 信用运营中心

  在我是柜员的时候,印象里的年终决算比较热闹,那时基本上都是手工轧账,人工记录,所以当时在年终结算那一天人会特别多。最近三年,从手工到了科技的时代,大家在决算当晚就可以直接看大屏幕,各个分行谁平账了或者是谁年终决算结束了,大屏幕上对应的那个灯就会灭掉,灯亮灯灭全在一张大屏上,更有一种艺术感。

  (12月31日决算中的运营部门)

  刘明 作业中心综合团队

  随着技术的进步,包括系统的升级换代后,效率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原先一些网点处理的业务可直接上传系统,统一由专业人员处理,使业务处理实现了集约化、集中化,使得年终结算的效率不断地提高。

  詹京疆 作业中心专项团队

  目前好多科目的结转已经是自动化的了,不用人为地去操作,我想,各个条线应该都有这种感受。之前无论是风险条线也好,资金财务条线也好,都是大量的手工操作,而现在,出现了越来越智能化的操作,一键设置就能解决很多工作。所以说可能在未来的10年后,甚至5年以后可能就没有年终决算了,“年终决算”这个词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消失。

  (12月31日的作业中心依然紧张奋战)

  于波 即墨支行

  参加了很多次年终决算,我比较难忘的是早些年了。当时刚参加工作,年终决算时大家都到人民银行去,那个感觉就像过年一样,所以我对年终决算有一定的情结。感觉年终决算对于会计人员来讲,就是会计人员过的一个年。像我们每年都有阳历年、新年,但是我觉得对于会计人员来说,真正的过年就是在年终决算这一天。

  李继华 威海支行

  我做这块工作已经做了将近三十年了,最初的年终决算完全是靠手工,包括结账等等。但是现在完全是系统自动处理,这属于一个进步。从另一个角度讲,我觉得年终决算就像过年,原来会挨家挨户拜年,等着包饺子、放鞭炮,到了这一天大家都很期待很激动。而现在动动手指就能发送问候,虽然便捷了,却也常会怀念过去,但是它就像“年”一样,情怀依旧还在。

  郑璐璐 傅玉彬 袁志华

  以前的年终决算会计需要写传票、开传票、记账等等,看起来做起来都非常忙碌,但是现在很多都已经电子化了。像是传票等内容,都是系统自动的清算出每一个科目或者每一个项目的余额,年终只需要我们在系统里核对就可以了。以前的支票抵用、退票等情况也减少了,需要人工处理的也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客户更多使用网银。科技的快速发展,让很多银行的业务大大缩减了人工的时间,在未来年终决算的速度可能会更快。

  范作莹 烟台分行

  今年是我参与浦发年终决算的第9个年头,我与浦发银行烟台分行成长的点滴可以说是相互见证的,年终决算是所有银行人的节日,也是银行人一年工作的决胜时刻,我想随着数字化运营、智慧运营的实现,我们运营人将不再局限于自己核算职能的狭小空间,而是向着更为广阔更为丰富的多职能角色转变。

  王晓静 烟台莱山支行

  我与浦发的牵手,缘起于14年的6月份,回想起刚加入这个大家庭的时光,往事历历在目。2017年很荣幸地与到浦发银行一起走过这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如今金融改革之风吹遍了浦发上下,我们要时刻以“简单做人、用心做事、激情工作、幸福生活“的理念鞭策和完善自我,牢记浦发人精神,时刻把客户利益放在第一位,任事担当、砥砺前行,用汗水与激情共同书写浦发下一个辉煌!

 

  傅巧静 烟台莱山支行

  又是一年岁末时,浦发也将开启新一轮发展的征途,好比旭日初升,新生力量如我,也将紧紧跟随老员工的脚步,踏上不懈前行的筑梦之路。作为浦发银行一员,我们始终与浦发同呼吸共命运。个体的成长推动了银行整体的进步,银行整体的发展也让每个人实现了自身的价值。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每一个人应该心系浦发,满怀激情干事业,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马妮妮 烟台分行

  银行的年终决算年年必做、代代相传!年终决算是银行人们的“除夕夜”。丰盛可口的饭菜,与平日里和亲爱的同事们一起吃,感觉真的不一样;通宵的灯火,是一年同舟共济的缩影,银行人在奋斗中期盼新年。年终决算是银行人年终最闪耀的时刻!为年终决算的银行人点赞!

  小编在采访中还有一点感受较深的是,浦发人的乐观自信,浦发文化的简单阳光。接受采访的每一位员工说起他们的浦发银行,都饱含情感,默默竖着大拇指。当问起浦发15年来的变迁时,作业中心的兰添、王晓艳、林磊说道,这些年来感受变化最大的,还有浦发的环境,浦发人的精气神。“印象最深的是2015年我们从香港西路的3层小楼换到了一个22层的大楼。当时的分行只有三层,空间狭窄,而现在我们不仅有网红食堂,还有图书室、健身房,办公空间也宽阔了,工作环境从“冬冷夏热”,变成“冬暖夏凉”。这是一代代浦发人的汗水和智慧凝结,是我们浦发卓越发展的见证,相信我们的浦发会越来越好!”

  想说的话太多,合适的词又太少,相信每一位浦发人对年终决算都有着自己的理解和解读,在这里,小编也要向每一位坚守在岗位上的浦发人致敬!

  12月31日小编探班浦发银行,为可爱的浦发人留下合影:

  财务条线

 

  运营管理部

 

  作业中心

 

  信息科技部

 

  监控中心

  浦发银行烟台莱山支行

  厚厚的账簿,

  通宵的灯火。

  一年年走过的是时间,

  一岁岁留下的是感动。

  2018,我们同舟共济,

  2019,我们风雨如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