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发布助力上海“四大品牌”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2018-12-03 13: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2月3日讯 今日,浦发银行“助力上海打响‘四大品牌’综合金融服务方案1.0”正式发布。该方案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重点包括航运、高端制造、绿色环保、自贸与海外金融、要素市场、科创、文创、零售八大重点领域特色金融服务方案,旨在为企业参与“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建设提供融资和融智的综合金融服务。

  据介绍,浦发银行高度重视上海“四大品牌”建设工作的贯彻落实,对标打响“四大品牌”的各项目标和举措,结合自身转型发展实际,研究制定了具体推进落实的工作方案和责任分工表,持续加大对“四大品牌”核心企业支持。截至目前,浦发银行服务上海“四大品牌”建设的贷款余额达900亿元。

  助力上海服务——探索自贸区金融服务创新

  作为市属骨干金融企业,浦发银行致力于服务上海提升核心城市功能,充分发挥总部在上海的区位优势,在航运金融、科技金融、自贸与海外金融、要素市场等领域形成了自身特色。

  以自贸区金融领域为例,浦发银行持续推动业务发展及产品创新,是首批通过FT分账核算单元系统验收的银行之一。截至目前,已为近3900家客户提供了高效的本外币一体化FT账户服务,FT贷款余额达到269亿元;与近160多家集团开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合作,有效服务了跨国企业的资金管理。

  在产品创新方面,浦发银行在拓展FT账户功能、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推进利率市场化、建设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等各个领域开展了全方位的自贸区金融业务创新首发。比如:FT境外融资、首批上线CIPS系统、首单大宗商品FT跨境电票、首单FT跨境理财产品、首单FT跨境可转债、首单全功能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等。

  在客户服务方面,浦发银行以服务实体经济需求为目标,不断完善“自贸区金融服务方案”,目前已经升级到7.0版。7.0版的方案重点加强了与要素市场、科创企业等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科创中心建设联动的相关内容,展现了浦发银行在自贸金融服务领域的创新实践与成果。

  此外,浦发银行还将发挥“上海服务”品牌的辐射作用,全力参与和支持海南自贸区建设。目前,已在总行层面成立“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业务推进工作小组”;后续,将利用上海自贸区建设中积累的丰富经验,根据海南省委省政府及相关监管机构统一部署和工作安排,推动海南离岸业务及自贸业务的创新和开展。

  助力上海制造——以绿色金融创先支撑制造产业

  上海制造是掌握产业链、价值链核心环节的高端制造,是体现资源高效集约利用的绿色制造。通过绿色金融的支持,推进上海产业的集约化、低碳化发展,是浦发银行支持上海制造的重要方向。

  浦发银行推进绿色金融的不断创新,先后完成多项国内绿色金融首单业务,率先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500亿元绿色金融债,积极支持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发展。推出能效融资、清洁能源融资、环保金融、碳金融、绿色装备供应链融资等五大板块、十项特色产品,不仅支持了宝武集团、上海电气、上汽集团等大型集团的节能发展,也支持了一大批中小型节能环保企业的经营发展。

  截至6月末,浦发银行绿色信贷余额1950亿元,先后为太湖治理、滇池治理等一批国家重点环保项目提供融资支持。

  助力上海购物——顺应消费升级打造服务新模式

  浦发银行从消费金融、信用卡、支付结算、私人银行四大方面入手,依托大数据、互联网+等新兴技术支持,顺应上海消费升级大趋势,为“上海购物”品牌的建设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

  浦发银行聚焦上海地区核心热门商圈,先后与长宁龙之梦、百联世纪购物中心、紫荆广场、正大广场、金桥国际、大宁国际等15个独立商圈、1个连锁品牌联合开展礼券银行活动,以浦发信用卡“浦大喜奔”为平台,集“购买、兑换、转赠、查询、共享”于一体,打造“线上购券、线下享受”的O2O消费新模式,在为客户提供刷卡优惠的同时,促动线下消费,以平台化连接用户和商户,积极推动消费升级,累计参与商户超过700家。

  此外,浦发银行积极顺应国内消费升级趋势,持续加大对医疗、教育、文化、旅游、住房、公用事业等民生消费领域的投放。比如,推出全程在线申请、在线审批、在线放款的“浦银点贷”,目前已累计为1000余万个人客户提供了消费信贷服务;积极布局消费场景,创新推出业内首家以微信小程序为载体的个人贷款在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有效拓宽普惠金融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能力,满足客户多样化消费融资的需求。

  助力上海文化——“文创赢”服务文创类中小微企业

  2017年底,上海市委市政府发布“上海文创50条”,为支持文创产业创新发展,助力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和国际文化大都市,浦发银行针对文化创意产业重创意、重智力、轻资产的独有特点,形成了专门服务文创类中小微企业的“文创赢”综合金融服务方案,覆盖了从文创园区到园区内入驻企业,从初创期文创小微企业到成长成熟期文创企业的全程服务。

  此外,浦发银行与文化金融领域的专业性担保公司建立了深度合作,通过与担保公司合作,发放文化类贷款累计超过8000万元,并首次为中国舞台剧创作领域提供了金融支持。

  未来,浦发银行将积极服务上海城市功能提升,把支持打响上海“四大品牌”与推动自身创新转型结合起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业务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积极推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将浦发银行自身打造成为全国知名、辐射全球的“上海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