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青岛分行举办第一届“汇智海洋 蓝色畅想”海洋经济研讨会

2018-11-21 10: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1月21日讯 11月16日,浦发银行青岛分行举办第一届“汇智海洋 蓝色畅想”海洋经济研讨会。研讨会以“汇智海洋 蓝色畅想”为主题,以人民银行、国家海洋局等八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改进和加强海洋经济发展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及《青岛市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加快建设国际海洋名城行动方案》为指导纲领,围绕海洋经济发展及产业政策、国家及区域海洋战略、海洋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金融支持海洋经济发展等议题展开,加强海洋经济研究探索,共话海洋蓝色畅想,共谋海洋经济发展。青岛市银监局、发改委蓝办、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等相关政府机构,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青岛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中国海洋大学等科研院所,行业协会联盟、龙头企业等30余位行业专家及代表出席活动。与会嘉宾以丰富的行业认知,独到见解,共同探讨了海洋经济金融服务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山东是海洋经济大省,浦发银行青岛分行辖属的青岛、烟台、威海三地,作为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排头兵和先锋队,区位优势明显。为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为海洋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浦发银行总行2015年5月率先在青岛设立了全国首家海洋金融专营机构——浦发银行蓝色经济金融服务中心。成立三年多来,浦发银行青岛分行在金融服务海洋经济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累计为600余家涉蓝企业提供各类资金超过百亿元。2018年以来,浦发银行青岛分行以总行强化客群经营,打造区域特色经营战略为指导,依托总行蓝色经济金融服务中心,搭建专业化组织架构,加大专业化资源配置,深入市场调研,深化交流学习,在涉蓝金融服务方面不断探索。

  搭建专业化服务框架,完善“1+1+1”组织架构。在浦发银行总行蓝色经济金融服务中心框架体系下,成立涉蓝服务工作小组,明确涉蓝金融产品牵头部门,指定专门落地机构,组建专业化海洋经济经营团队。重点开发设计专业化、可复制的涉蓝金融服务产品;制定差异化服务方案,完善产品服务体系。“一户一策”,制定专属服务方案。并在此基础上,结合一、二、三产业特性,形成差异化服务方案,建模推广;统筹资源配置,强化政策倾斜。信贷资源方面,优先配置涉蓝产业,将涉蓝客群作为该行白名单区域自选客群。授信审批方面,为海洋科技型企业开辟“千户工程”绿色审批通道。担保措施方面,积极探索海域使用权作为补充抵押担保措施和渔船抵押等创新担保模式。信贷政策方面,将大多涉蓝产业列入积极支持和适度支持类行业;广搭合作平台。青岛分行先后与蓝办、发改委、国家海洋科研中心、国家海洋局、海运、海大生物、山东省海洋发展研究会等对接,搭建合作平台,深入交流研讨。

  浦发银行青岛分行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与政府部门、科研院校、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等,形成常态化长效联系机制,搭建长期的海洋领域产业、政策、科研、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平台,共商海洋经济发展大计,共绘金融强海蓝图。浦发银行青岛分行将继续依托总行在青岛设立的蓝色经济金融服务中心,把支持海洋经济作为中长期核心驱动战略,完善产品服务体系,加强授信支持力度,推出符合海洋经济特点、满足涉海企业需求的专属金融产品,逐步迈向海洋经济专业化经营的道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