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资本市场精准行动:签约八大券商开展深耕

2018-10-25 09: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0月25日讯 为全面落实省、市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决策部署,10月24日,市政府在青岛市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举办“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服务企业精准对接资本市场行动启动仪式”,将在全市开展服务企业精准对接资本市场行动,为企业从股改到挂牌上市提供“一站式”精准化服务,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发展。青岛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万建忠;市金融办、青岛证监局分管负责同志;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侨办、市台办、市工商联、民营经济办公室和各区市金融工作部门等负责同志,以及国泰君安证券、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中泰证券、银河证券、中德证券、方正证券等第一批签约券商机构负责人;部分拟上市重点企业负责人等12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蔚蓝生物成功过会,青岛上市企业再添新成员。

  10月23日,青岛蔚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成功通过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核,即将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主办。这是今年继青岛海容冷链、青岛银行及青岛港之后,全市第四家成功过会的企业。今年以来,青岛资本市场工作逆势上扬,呈现出稳步加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全省仅有我市4家企业成功过会,并在全国连续创造“两个第一”。青岛海容冷链成为全国第一家新三板解决三类股东问题的过会企业。青岛海尔成为全国第一家实现境外D股上市的企业。目前,全市境内外上市及过会企业数量达到46家,在中国证监会排队企业7家,在青岛证监局辅导企业13家,为资本市场的加快发展奠定了基础,增添了后劲。

  开展精准对接,开创资本市场服务新举措。

  在全市开展服务企业精准对接资本市场行动,是推动资本市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又一项重要创新举措。它改变了以往靠政府单边推动,企业与券商、律所、会计师事务所零散对接式的推进,而是以券商为骨干,会同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银行机构等组成专家辅导队,对全市拟上市、拟挂牌企业和规范化股份制改制企业,提供从融资、股改、挂牌、上市、基金、发债、并购等一揽子、“保姆式”的专业服务。通过开展精准对接行动,形成政府和机构的工作合力,了解企业在经营中的问题,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帮助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的手段解决困难,实现快速健康发展,进一步提高全市挂牌、上市公司的数量,实现“企业、机构、政府”三方共赢。

  实现“五个一”,构建资本市场发展新格局。

  这次精准对接行动,将着力实现“五个一”的目标,构建“储备一批、培育一批、上市一批”的良好资本市场发展格局。一是构建一套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动态数据库。通过对接行动,深挖优质企业资源,形成股改、拟挂牌、拟上市企业一套储备企业动态数据库。二是凝聚一支专业性强的投行服务队伍。通过对接行动,发挥券商、会计师、律师、基金、银行等机构专业优势,凝聚一支专业强、服务好、企业满意的投行队伍。三是培训一批能力较强的资本市场工作骨干。通过对接行动,推动各区(市)金融工作人员提升专业能力,培训出一批熟悉金融、精通政策、工作能力强的资本市场骨干。四是建立一个规模较大的拟上市企业方阵。通过对接行动,不断扩大在证监局辅导、在证监会排队的企业数量,努力达到每年在局辅导20家左右、在会排队10家左右的水平,形成后备上市企业方阵。五是培养一批善于运用资本市场的企业家。通过对接行动,在帮助企业实现发展的同时,将着重培养企业家们的资本市场意识,增强企业家上市的内生积极性,培养一批具备资本运营意识的企业家队伍。

  青岛资本市场将抓住上合机遇,积极响应“乘着峰会东风再出发”的号召,按照全市实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落实一三三五工作思路,凝聚各方力量,切实开展好服务企业精准对接资本市场行动,形成上市企业集群发展的新态势,打造全国资本市场“青岛板块”,为促进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做出新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