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第五届并购金融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2018-09-20 14: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9月20日讯 日前, 由浦发银行和重庆市国资委联合举办的浦发银行第五届并购高峰论坛在重庆成功举行。本次论坛聚焦“深化国企混改,聚焦产业高质量转型,助推经济新活力增长”, 与会嘉宾就当前国资国企混合制改革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以及中央与各地关于国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新政策、新模式、新经验、新机制等重要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当天,在重庆市唐良智市长和浦发银行高国富董事长见证下,浦发银行副行长王新浩、重庆市政府副市长刘桂平分别代表浦发银行和重庆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浦发银行在未来三年内,将为重庆市新增不低于1000亿元人民币的投融资意向支持。 

  本届并购交流会上,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指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面临竞争领域国资如何定位、政企分开能否真正做到、顶层设计与基层首创等难点,他提出国企改革呈现顶层设计转向落地实施、单项试点转向综合试点、试点探索转向面上开花的新态势。 

  中信证券党委委员、董事总经理刘文炳从资本市场角度给国资国企改革、搞活实体经济提出了建议。他指出资本市场在国资国企改革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鼓励国资通过混改上市、并购重组形成资源合力,促进体制机制完善。 

  浦发银行公司业务总监曹江涛围绕国资国企改革“我们能做什么?我们做了什么?我们将来要做什么?”三个主题介绍了十八大以来,浦发银行积极响应中央精神,致力于国资国企改革金融领域的探索与实践的各项举措,主要包括: 

  在国资国企改革与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浦发银行建立了公司金融业务扁平化管理体制,形成总分行两级大客户直营体系,以集约化经营跨越式提升全行大客户经营效能。通过“引进来、走出去”多种形式的金融合作与交流,形成了较具特色的基于公司客户特殊金融需求的快速响应与业务创新机制。为企业量身定做了一系列个性化客户服务方案套餐,并成功实践了一大批国内领先的公司金融服务与创新案例。 

  在服务国资国企改革的实践探索方面:浦发银行制定了《国资国企改革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提出了顾问服务、产融结合、报表优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方案、“走出去”金融服务、财务监管、“互联网+”服务方案七个专业化服务子方案。制定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专项金融服务方案》,首创性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运营和金融需求进行系统性研究。制定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金融服务方案及操作指南》,通过企业债券、兼并收购、股权融资等市场化金融方案,帮助城投企业和类政府融资平台企业提升产业经营能力,恢复投融资能力。 

  支持央企主导产业升级战略,协助设立“创新协同”四大国字头基金,参与设立国新央企运营投资基金,总规模1500亿元。引入保险资金,为中国商飞注册发行150亿元可续期债权投资计划,助力实现我国大飞机自主研发战略。同时,直接参与到龙头央企的并购重组,支持中海远洋、中国保利等央企的横向并购重组。 

  支持产能结构调整战略,支持宝武集团、中国建材、中国华录、华润医药、国药控股等国企在钢铁、水泥、医药、文化、地产行业的产业整合;支持中国铝业、中冶集团、湖南华菱钢铁、河北钢铁、冀中能源等企业“降杠杆、调结构”战略布局;支持山西、内蒙、河北、贵州等煤炭资源丰富、整合能力较强的区域龙头企业开展的行业兼并重组等。支持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压缩过剩产能,提高产业集中度,提升市场竞争力。 

  支持地方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战略,2017年浦发银行响应国务院国资委与上海市政府战略合作协议,推进中央企业在沪重大项目,信贷支持上海国企及央企在沪项目余额保持在700亿元以上;支持上海国资国企改革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资金支持ETF基金创新模式;配合广州市国资委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进一步巩固国有资本控制权,助力广州国资产能升级改造,实现国资企业的资本化运作及实体产业发展;支持浙江省政府提出的“凤凰行动计划”,制定包括股权投资、并购基金等业务在内的金融方案,培育行业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全面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产业升级。 

  支持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转型升级战略,提出地方融资平台转型升级及金融服务方案,助力融资平台企业通过兼并重组、行业整合等方式,转型为非公益类国企,为江苏、天津、重庆、四川、山西、新疆、陕西、河南、湖南等省市自治区的地方政府及融资平台提供整体方案,使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企业实现多板块、多元化经营,呈现市场化和规范化经营。 

  支持国资国企“走出去”战略,2017年作为银团联合牵头行助力中国化工收购瑞士先正达;支持上实集团下属上海医药收购康德乐集团下属全资公司,提供1.5亿美元融资;作为主承销商为厦门翔业集团发行“一带一路”专项债券募集5亿元、为太原钢铁集团注册发行“一带一路”债务融资工具募集10亿元。 

  未来,浦发银行将紧贴国资国企改革的国家战略,聚焦国资国企客户转型发展需求:聚焦新产业,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发展新动能,全力支持国有资本优化布局;激发新活力,支持国资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积极打造“股债贷、境内外”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充分利用自身在金融领域的经验,以及金融集团综合化服务优势,积极为国资国企改革献策献力,努力充当国有企业转型发展中的长帆,助力国资国企改革深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