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商银行副行长丁明来:“银关保”新模式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2018-08-15 09: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8月15日讯 (记者 滕昕璇)昨天下午,青岛农商银行副行长丁明来做客"行风在线"网谈直播室,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丁明来介绍,青岛农商银行于2012年6月28日挂牌开业,是经国务院同意、银监会批准,在原青岛市农村信用社(农村合作银行)基础上改制成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是山东省第一家地市级农商银行。农村商业银行成立于1951年,至今已有67年历史,尤其是改制6年以来,各项存款增额达到了1911亿元,相比改制之初增加了1100亿元。各项资产总额达到了2700亿元,比6年前增加2000亿元。改制6年以来,为青岛市缴纳各项税金67亿人民币。为青岛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

  节目中,有市民打电话反映,家人三月份在黄岛支行了解到存一万元两年,利率为2.52%,而到青岛市区利率则变为了2.73%,市民表示十分不解。

  丁明来回复称,2.52%为公告利率,在此基础上,青岛农商银行允许各管辖行在监管部门允许范围内上下浮动。如大额存单,最高可上浮50%。并且客户在存款时,银行会与客户进行沟通,实现客户利益最大化。

  还有市民反映自己2013起就成为了农商行忠实的客户,每月缴几千万关税,为了方便想开通关税保函业务,在咨询过后,客户经理回复称:银行授信已经满额,必须缴纳百分之百的保证金才能开通此业务,十分不便。

  丁明来表示,今年6月28日,青岛农商银行正式推出“银关保”业务。青岛农商银行与青岛海关、人保财险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银关保”是为解决小微进出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探索实施的一种新型担保模式,即依托“企业申请——保险承保——银行授信——海关受理”的新型担保链条,通过引入“关税履约保证保险”,一方面为企业办理银行保函提供增信,另一方面转移银行税款担保代偿的风险,有利于大幅降低企业在银行开立保函的综合成本。“银关保”叠加汇总征税,使广大小微外贸企业可以充分享受“先放后税”的海关税收优惠措施和“自动放行”的一体化通关便利,通关效率大大提升。

  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2月份,青岛市首单“银关保”业务即在青岛农商银行率先成功落地,受到了企业的普遍关注。截至目前,青岛农商银行已为5家小微企业累计办理汇总征税保函近2000万元,企业节省财务开支约100余万元,降低了企业5%的资金使用成本。

  此次金企面对面对接,通过金融产品的跨界融合,充分发挥出金融机构优势互补、协调配合的作用,为缓解我市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再辟蹊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