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推出业内首个API Bank无界开放银行

2018-07-17 15: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7月17日讯 随着互联网、物联网、AI、5G等新技术的袭来,金融业正在发生怎样的巨大变革?近日,浦发银行正式推出的业内首个API Bank又一次拓宽了人们对Tech+Fin的想象力。

  业内首家:API Bank横空出世

  所谓“API Bank”,其全称是浦发银行API Bank无界开放银行,其目的是通过API架构驱动,将场景金融融入互联网生态,围绕客户需求和体验,形成即想即用的跨界服务,重构全新的银行业务模式和经营理念,推动银行产品、服务全面升级。

  或许举例能够更形象的解释到底什么是“API Bank”:比如你计划去境外旅行,要在旅行网站上购买产品。在原本的线上操作中,银行在其中的作用也就是支付机票、酒店款项而已,线下还需要外币取款、开具财产证明等,非常麻烦,往往要跑两三次银行网点才能全部搞定,但如果选择一家通过“API Bank”和浦发银行有合作的旅行网站,则一切变得简单。你只要在订购旅游产品的同时,顺手把财产证明、签证、酒店、外币现钞所有要求提交,安心等快递,然后去最近的浦发网点取预约好的外币即可。在这一过程中,客户甚至不需要切换到银行的APP应用或网站,通过API可以直接获得银行的支付、分期付款、保险权益等各种服务。

  再进一步,结合物联网、人工智能、AR/VR(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技术的应用,银行在帮助客户完成境外旅行固定流程的同时,甚至还能够会根据客户偏好主动提供分期、信用调额、保险套餐等产品,还可感知客户位置,实时推荐周边优惠商户,航班延误信息等实用信息。

  很明显,在上述围绕“API Bank”形成的交易中,用户的体验得了前所未有的提升,基本上可说是“即想即用”。然而,更大的变革还不是表现在用户端,而是银行与企业的关系,在这里,API Bank无界开放银行甚至不是一个单纯的技术平台,而是一个“连接器”,使浦发银行与各行业连接起来,构成一个开放共享、共建共赢的生态圈。

  可以想象,随着“API Bank”日后得到广泛应用,它将可能把浦发银行连接到一切有金融需求的地方,向这些地方提供银行的综合服务。

  在以往,银行与各行各业的合作多是局限于单项服务,比如支付,银行可能只是作为诸多银行选项的一个出现在消费者面前,但通过API Bank,消费者有可能触及的却是银行的综合能力,就像浦发银行副行长潘卫东所说,通过API平台,银行将突破传统物理网点、手机APP的局限,开放产品和服务,嵌入到各个合作伙伴的平台上。银行与生态圈伙伴,结合双方的优势资源,进行产品和服务快速创新,形成金融+教育、金融+医疗、金融+制造业、金融+社交??各种跨界金融服务,满足企业和个人各类金融需求。

  无界赋能:API Bank不是小程序

  直观而言,浦发银行所提出的API Bank听起来很像小程序,但两者又很大的差异,作为当下移动端最大的流量入口,企业使用小程序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借助小程序利用微信平台流量,但浦发银行的API Bank却正好相反,它是通过API Bank向企业输出自己的金融能力,是银行主动向企业靠拢,对于企业来说,API Bank先天的更开放,企业通过API Bank的赋能,能增加获得流量的能力。

  另一方面, API Bank又是“无界”的,这种“无界”达到什么程度?甚至在微信小程序中,企业也能调用API Bank获取金融服务,只要客户有需求,即可通过企业门户网站、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微信小程序、合作伙伴APP等各种渠道调用银行API,在客户金融服务需求的第一时间、第一触点获得满足。

  例如,浦发银行API Bank无界开放银行可嵌入到社区APP中,业主可以直接使用社区APP支付物业费、在社区商户消费获得优惠、预约保洁服务等,银行在背后提供了支付、权益优惠、积分等各项金融服务。

  从这一角度而言,浦发银行API Bank无界开放银行又具有阿里京东所提出的“新零售”、“无界零售”特征,在宣布不做电商之后,马云称要做全社会的互联网基础设施提供商,对全社会的商家进行赋能,用阿里巴巴的能力帮助商家转型和赚钱,而浦发银行API Bank无界开放银行在全面开放银行服务、无缝融入社会生活、生产、管理的各个环节之后,要做的其实也是这件事。

  浦发银行比较低调,在推出API Bank无界开放银行的时候并没有说要做金融界的阿里巴巴和腾讯,但它们要做的事情却是一样的,是“一盘很大的棋”,至少在金融界,API Bank无界开放银行是个领先的概念,在这一领域,浦发银行不但是领跑者,更是新赛道的开辟者。

  API Bank 开辟行业竞争新赛道

  浦发银行在金融业内首先推出API Bank无界开放银行并不太令人惊奇。作为与浦东相伴崛起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创新是浦发银行的原始基因。

  近几年,随着Fintech 在金融业内地位越发重要,围绕“赋能”两字做文章的金融事件骤然增多,在浦发银行 API Bank 推出之前,行业见多了的是互联网巨头纷纷与银行合作,向银行赋能,但随着API Bank 的推出,打开了一条金融机构向互联网公司赋能的新路,预料金融业内,类似的 API Bank 将成为一种流行趋势,而银行业通过API Bank所赋能的范围也会越来越广,它不但包括传统金融服务,还可以包括银行专业的财务管理和风险管理能力,可以通过API Bank,封装市场预测、风险评估、数据分析等新型服务接口,赋能小微企业提升经营管理能力,金融助力小微企业成长。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 虽然API Bank 概念是可以复制的,但要具备银行的金融能力却不容易。浦发银行API Bank无界开放银行得以推出的背后,是金融生态云、浦发大脑、人工智能交互、5G与物联网等先进技术的应用,这需要在技术方面的长期积累与投入,未来基于 API Bank 的行业竞争,说到底还是技术实力的竞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