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管理大讲堂》今日开讲——何海峰解读金融政策和金融产品创新

2017-11-23 13: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1月23日讯  由青岛市广播电视台、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中国银联青岛分公司联合主办的《财富管理大讲堂》活动于2017年11月23日在青岛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三楼会堂举行,本次大讲堂活动主讲嘉宾是中国科学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海峰博士,以《金融改革的顶层设计和地方创新》为主题发表演讲,现场观众达到600多人,众多青岛金融家、企业负责人参会。

  何海峰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曾兼任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2010-2016 年),2012-2013年在哈佛大学法学院国际金融体系中心做访问学者。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金融政策和金融产品创新,他是 《中国金融政策报告》(2011、2012、2013、2014、2015、2016、2017 年)的副主编(执行主编),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课题、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课题、中国人民银行招标课题等30多项。2015-2016 年,负责和主持完成了重庆市、昆明市、北京市西城区“十三五”金融发展规划研究和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中期评估。近期,受国家发改委委托,主持完成了《“十三五” 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第三方评估;受商务部委托,参与完成了“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评估”(负责“金融开放创新”部分)。

  在演讲中,何教授提到,过去几年金融业的快速成长,为中国经济持续稳定较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金融业的改革也被赋予了新的使命。针对打造多层次金融体系、丰富金融社会服务功能,金融业如何回归实体?国内外金融聚集区在发展过程中有哪些探索和经验,这些对青岛发展金融聚集区有哪些借鉴?何教授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可以说,中国金融改革浪潮正蓄势待发,创新路径渐明,顶层设计信号频现。”

  在提问环节,观众韩剑非抢到第一个提问环节,“刚才听了何教授非常精彩的讲解,深受鼓舞。”韩剑非来自青岛即墨金汇利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这家企业从事实体创业20多年,2014年始开始向高科技消费电子领域转型,作为众多正处于转型路上的企业一员,韩剑非说,他们想了解新形势下企业和金融机构合作模式如何更好的创新。

  对此,何教授表示,基层创新接力顶层设计将深刻改变中国的金融版图。对地方政府来说,需要在经济增速下调的背景下,通过制度变革吸引更多的外部资本来支持实体经济。对大型资本机构来说,则看到了金融行业“玻璃门”被拆除的强烈愿景。二者合力之下,一些地方的金融改革热情井喷而出,各地金融中心设计方案争相出炉,似有抢滩金融改革之势。

  本次活动是《财富管理大讲堂》系列活动之一,《财富管理大讲堂》是青岛获批成为国家级财富管理综合改革试验区一周年创办的新节目,作为青岛电视台打造的一档高端财经公益讲座节目,我们以财富管理为主题,邀请全国财富管理行业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财富管理改革发展和模式创新进行专题讲座和实务研讨,分享财富管理热点话题、探讨财富管理发展趋势,在青岛市获批成为国家级财富管理改革试验区的大背景下,打造一个国家级财富管理改革试验区的重要品牌活动和文化交流平台,已成为我市财富管理领域的一张新的城市名片,为青岛市的财富管理改革和金融中心城的建设增砖加瓦,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