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小额贷款向社会投放资金历年累计突破600亿元

2017-11-15 15: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1月15日讯 近期,记者据市金融办获悉,截至2017年10月末,青岛市共有49家获得省金融办批复设立的正规小额贷款公司,并向社会发放贷款历年累计金额已超过617亿元,其中投向“三农”和小微企业的贷款资金超过543亿元,占总投放量的88%。

  出身“根正苗红” 促进民间借贷阳光化

  小额贷款公司的存在不仅提高“三农”和小微企业等薄弱领域的金融可得性,也在某种程度上提高了普惠金融的渗透率。据了解,目前青岛市行业平均贷款金额是38万元,行业平均利率是12.3%,已经比2014年下降了4.2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有更多的小额借款人获得资金支持,借款人的融资成本日益降低。

  然而与银行利率相比,小额贷款公司较高的利率水平却备受诟病,“高利贷”是很多人给这个行业贴上的标签。

  “实际上,国家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的另一个目的正是为了打击民间融资乱象,畅通民间投融资渠道,规范民间借贷。因此正规的小额贷款公司有很高的准入门槛、较为严格的业务规则和监管要求。”市金融办工作人员说。2016年《山东省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管理办法》规定小额贷款公司的主发起人应当是管理规范、信用优良、实力雄厚的当地骨干企业,具备出资能力、资产负债率不超过70%、连续三年盈利或者净资产不低于10亿元且上一年度盈利。从青岛的实践情况看,经监管部门批复成立的正规小额贷款公司往往“根正苗红”甚至“出身名门”。

  追求“五化”发展 积极转型升级

  在监管规范和政策扶持下,青岛市小额贷款公司持续涌现特色多样的经营模式,青岛市已有6家小贷公司获批委托贷款、股权投资、不良资产收购处置等创新业务试点,小额贷款公司正从过去单一的直贷服务向多元化、综合化金融服务供给体转型。

  同时,这些年小额贷款公司发展愈加成熟,品牌建设愈发重视。青岛市已经有4家小额贷款公司在蓝海股权交易市场挂牌,积极展示自我;多家小额贷款公司成功发行私募债券、资产证券化融资产品,通过了资本市场检验。记者从市金融办获悉,2017年10月,全市小额贷款公司贷款余额77.7亿元、全年发放贷款近90亿元,两项数据均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增幅分别为8%和45%。

  志存高远 服务供给侧改革

  青岛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即墨市一家以麦秸、玉米秸等为原料的单体式供热企业,属于政府重点支持的环保及新能源企业。企业经营之初,缺乏抵押物,经营规模小,无法从银行取得资金支持。即墨市捷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经过充分调研和对接,于2014年为企业提供了第一笔贷款资金100万元,用于购买设备,开工投产。2015-2016年又增加200万元贷款额度,帮助其扩大了生产规模,实现了量化生产,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目前,该企业已经与当地多个小区签订了供热服务合同,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度提高,得到了环保部门的高度认可,获得青岛市、即墨市两级政府授予的优秀企业称号,并获专项财政补贴。

  像即墨捷泰小贷这样紧跟国家政策导向开展业务的小贷公司不在少数。根据国家《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省《关于支持小额贷款公司做优做强的通知》精神,今年黄岛区民泽小额贷款公司就运用获批的股权投资创新业务加上传统的借款业务,为青岛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家高科技企业提供了“投贷联动”支持,及时缓解了公司融资难。据了解,青岛市目前不是国家首批投贷联动试点区域,银行机构暂时无法在青岛市开展投贷联动业务。在此情形下,青岛市小额贷款公司开展“投贷联动”不仅开辟了行业自身服务小微企业的新模式,也对调动社会各方资源参与试点工作,拓宽试点参与面和受惠面具有重要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