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 > 经济新闻 > 青岛财经资讯

80个高端项目落户红岛经济区 总投资达532亿元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刘萍   2017-05-18 09:38:00

关键词: 红岛;高端;项目

   位于胶州湾北岸的红岛经济区正以“领航者”的姿态,输出日益澎湃的新动能——5月17日,总投资达532亿元的80个高端项目在红岛集中签约。这些项目覆盖软件信息、医疗医药、智能制造与新材料、互联网、金融以及高端服务业等红岛六大主导产业,让红岛在区域发展中再占先手的同时,更将为青岛特别是“中心湾区”发展动能的转换提供新的强力引擎。

  据了解,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的“三带一轴、三湾三城、组团式”的城市空间战略中,红岛经济区是中心湾区重要的战略支点。在产业升级、城市品质提升、高端要素集聚及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承担着重要的使命。

  为了加快区域发展,加速新动能的培育,红岛经济区用大项目“破局”,坚定不移地将招商引资作为区域发展的不二法门和第一抓手,瞄准产业高端和高端产业,坚持招大引强,全力膨胀项目总量。

  此次集中签约的80个项目,精准覆盖了红岛确立的六大主导产业。软件信息产业,将因为腾讯双创小镇、大连金慧、中软国际、中兴研发中心、“中国制造2025”青岛示范园等龙头项目的签约落地进入全新的发展节奏。

  腾讯双创小镇总投资约70亿元,是以腾讯开放平台为主体、融合腾讯相关板块业务为一体的集创孵、创服、创培、创星、创投、创联六大战略体系的全新升级版双创空间。智能制造、泛娱乐、“互联网+”等双创企业及双创资源将被重点引入。

  腾讯副总裁侯晓楠在签约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红岛建设的腾讯双创小镇是腾讯在我国北方地区推出的规模最大、融合程度最高的双创小镇。未来三到五年内,腾讯双创小镇将形成产业园区、商业街区、生活社区“三区融合”、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新型创业生态圈。在小镇内,通过提供开放平台的共享共用,便于腾讯接触到最初期的创业团队,并提供支持。此外,还将通过“创星”计划、创业大赛,凝聚创业者。届时,小镇内将链接腾讯开放平台上的500万家创业企业,引入优质企业200家以上,吸引创业人才1万人以上,申报专利800项以上,培育上市公司5家,对地方经济贡献100亿元以上。

  “中国制造2025”青岛示范园项目将建设国家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青岛平台、CSIP和CCID青岛研究院、“中国芯”大厦和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对于本就强悍的青岛制造而言,它将为青岛打造“中国制造2025”示范城市增添重要砝码。

  中兴研发中心将建立中兴区块链全国研发中心,同时还将以红岛为核心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向周边区域辐射。

  与软件信息产业一样,红岛其他主导产业也将在大项目的拉动下,获得新的动力。

  在医疗医药产业方面,联东生命健康产业国际小镇、海唯真组织工程角膜项目等一批优势突出、特色鲜明、技术先进的项目将占据产业的制高点。其中,联东生命健康产业国际小镇项目,总投资约150亿元,总建筑面积400万平方米,以精准医疗、生物医药研制、医疗器械、高端科技研发、高端制造等为核心产业形态,配套建设生活居住、商业、办公等业态形式,充分体现宜居宜业、产城融合的小镇特色。

  在智能制造与新材料产业方面,红岛引入了海克斯康产业园、迪玛尔海洋加速器项目等一批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其中,海克斯康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4亿元,将建设海克斯康智慧技术方案中心、海克斯康智慧技术全球研发中心、海克斯康制造智能标杆工厂,大中华区总部办公中心及相关配套设施等。

  在互联网产业方面,红岛引入了海星人健康科技、汉拓信息技术、海洋产品垂直电子商务平台及青岛市科技成果转化平台项目等重点项目,将加速互联网与医疗、金融、政务等传统领域的深度融合发展。

  在金融业方面,红岛引入了工商银行高新区支行、农业银行高新区支行、兴业银行高新区支行、中建信基金及少海产业投资基金等项目,为形成集传统金融、基金、互联网金融于一体的完整科技金融产业链奠定坚实基础。

  在高端服务业方面,引入了红岛民营企业总部商务区、科标检测中小企业检测研发公共服务平台、东唐影视创意园项目二期及儿童动漫艺术剧团等一批总部经济、文化创意项目,红岛经济区提升城市综合功能又获得新的支撑。

  另据了解,红岛还将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的力度。以靶向聚焦的方式对接主导产业旗舰企业,用“全产业链招商”的系统思维,推动从单一项目、单个企业招商,转为打造产学研一体化、集群化,构建完整产业链的大招商格局。

  同时,对于项目的建设运营,红岛将强化一站式服务机制。全面推行项目经理制、首问责任制,建立绿色通道,全程代办各类建设审批手续,以确保项目“引得进、落得下、产得快”。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于欣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