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 > 经济新闻 > 青岛财经资讯

外媒热评南京青岛GDP过万亿:得益国家经济转型

来源:环球网   作者:   2017-02-17 09:27:00

关键词: 青岛;GDP

  随着南京、青岛两市成为中国“万亿GDP俱乐部”新成员,目前中国已经有12座城市GDP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大关。外媒分析称,中国大城市经济规模的迅速增长受益于国家经济模式转型、特别是服务和消费经济的繁荣。这一趋势也被认为有望支撑中国避开“中等收入陷阱”,迈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12城GDP总和超过法国

  彭博社15日报道称,如果想要管窥中国经济转型的趋势,不妨观察去年GDP刚超越1万亿人民币大关(约合1460亿美元)的江苏省省会南京以及山东省港口城市青岛。目前成都GDP数据尚未发布,但根据中国官方报告得出的预估,中国“万亿GDP俱乐部”12座城市(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天津、重庆、苏州、武汉、成都、杭州、南京和青岛)的GDP总和,已占到中国2016年GDP的25%以上,并超过法国全国的GDP(约2.4万亿美元)。

  路透社称,根据中国官方数据,“万亿GDP俱乐部”当中名义GDP增速最高的重庆和深圳均超过11%,因出口贸易环境恶化而增速最低的苏州也有6.9%,大多数城市均维持8-9%的高增长。排名前两位的上海、北京之后,广州和深圳也即将进入“2万亿俱乐部”,且彼此间差距极小。南京和青岛去年GDP分别为10503亿元和10011亿元,在其背后追赶的“准1万亿”城市还有长沙、无锡等。

  服务业“功不可没

  彭博社称,新进入“万亿GDP俱乐部”的中国城市,反映出中国经济模式正在发生新的变化。一个规律性的现象是,那些追赶势头很猛的“后进城市”均以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而著称,而南京和青岛之所以能以很快速度进入“万亿GDP俱乐部”,也和新经济形态的迅速发展有着密切关系。

  在2015年,服务业首次占据当年中国GDP超过50%,去年占比进一步上升到51.6%。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南京的服务业在2016年增长达到10%,占该市GDP比重超过58%,互联网企业、技术服务和旅游业等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青岛的服务业去年增长也达到9.2%,占该市GDP比重约54%。

  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1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南京、青岛两座城市之所以能成功跨入GDP万亿元城市俱乐部,跟这两座城市坚持进行具有前瞻性的产业结构调整,以及本身就具有比较丰富的高端生产要素和健全的产业基础密不可分。南京高校云集,科教文卫优势明显,而青岛在产业发展方面则持续坚持向产业链条上游突进,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高端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以及医药产业都取得明显成效。

  比发达国家仍有差距

  《日本经济新闻》15日称,中国服务业目前占GDP的比重,相当于上世纪70年代初的日本和80年代的韩国。目前美国、英国等欧美发达国家这一数据均高于78%,俄罗斯(约60%)和印度(约52%)等其他金砖国家伙伴也高于中国。由于行业垄断和仍显繁琐的审批制度,中国服务业的社会资本参与度、市场竞争水平与国际经济参与度均较低,活力相对不足。此外,中国服务业主要集中在传统商业消费领域,生产性服务比重仍较低,科技研发服务的供给水平不能满足制造业升级需要,对经济增长支持不足。

  此外,万喆也认为,中国经济发展中出现了区域发展分化的现象,东北和西北地区的一些城市发展缓慢甚至出现倒退,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仍富有活力,这种分化现象未来可能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但中国的经济发展潜力仍被看好。彭博社称,目前中国政府以供给侧改革为旗号,将结构转型方向和突破口定在制造业技术关联产业、互联网商业、物流业、规模城市服务业等领域。经济学家建议,中国若想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必须抓住当前全球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趋势,在技术含量较高的独占性领域抢得先机,需要发展先进的服务业,促进产业融合,成为服务业大国。

  万喆也提醒,提高第三产业的经济比重,仍要以制造业为基础,避免脱实向虚的发展倾向。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潘文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