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 > 经济新闻 > 青岛财经资讯

开门红!青岛1月进出口总值442亿元 创近九年来新高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沈俊霖   2017-02-16 09:55:00

关键词: 青岛;进出口;新高

    青岛外贸延续回稳向好势头,实现2017年“开门红”。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经初步统计,1月份全市进出口实现442亿元,同比增长37%。其中,出口289亿元、同比增长35%,进口153亿元、同比增长40%。进出口、出口、进口三项指标均实现两位数高速增长,增幅创下2008年以来的新高。
  分析认为,1月份青岛进出口出现罕见的高速增长,一方面是受主要国家经济基本面和大宗商品价格好转等利好因素影响,另一方面反映出青岛外贸供给侧改革成效正在显现,外贸企业海外竞争力不断增强,外贸增长新动能开始释放。
  近年来,青岛加快去产能、降成本、重研发、塑品牌步伐,从劳动密集的低附加值环节,向资本、信息、技术密集型升级,从单一的外贸价值转移中的一环,向价值链上游和下游升级,从单纯的产品供应商,向品牌运营商、平台服务商升级,不断打造外贸竞争新优势。
  与此同时,加快培育新型商业模式,为外贸蓄积新动能。自2016年成功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以来,青岛着手培养适合跨境电商发展的土壤,构建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圈,全力推进外贸互联网化,培育“互联网+大外贸”新型商业模式。一年来,青岛跨境电商后来居上,迈上快速增长通道。2016年全年达到120亿元,跃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青岛企业积极“走出去”,在海外投资设厂,促成海外研发、海外生产、海外销售,不仅规避了贸易壁垒,而且极大地提升了在海外的竞争力。2016年,全市对外投资中方备案核准投资额126.94亿美元,同比增长285%,中方实际投资额52亿美元,同比增长297.7%。
  此外,青岛充分利用各种政策和规则资源,找准着力点,探索国家自贸区战略的协同推进和互动发展,为企业开辟了新的生存空间。据青岛海关统计,仅中澳自贸协定实施一周年,140余家青岛企业就享受税收减免6600多万元。青岛企业对自贸协定利用率提升至40.7%。
  贸易环境的持续改善也为进出口回稳向好助了一把力。青岛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继续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工作,推进出入境检验检疫一体化模式,实行通报、通检、通放,减免检验检疫费用,进一步降低了企业贸易成本,增强了企业竞争力。
  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青岛外贸出现回稳向好势头,特别是出口逐月回升,实现平稳增长。今年以来,这一势头得到延续,出现了1月份高速增长的良好开局。但今年青岛外贸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明显增多,纺织服装、家具、轮胎、机电等产品出口形势依然严峻,出口增长压力依然很大。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潘文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