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 > 经济新闻 > 青岛财经资讯

青岛金融改革试验区:财富管理特色叫响“青岛模式”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傅 军   2017-02-15 10:51:00

关键词: 青岛;金融;改革

  14日,记者从青岛市金融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自2014年2月获得国家批复,成为全国首个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正式进入国家战略布局三年来,坚持不懈推进探索创新,形成了财富管理改革创新的“青岛模式”。
  郭树清省长日前在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财富青岛”成为城市新品牌。
  “金招牌”支撑起“金产业”
  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6年末,全市金融机构(不含地方金融组织)达到230家,比试验区获批前增加37家。其中,法人金融机构27家,是获批前的1.8倍;外资金融机构34家,比获批前新增8家。登记私募机构106家,比2014年底增加66家。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等地方金融组织128家,比获批前新增29家;合计注册资本达到198亿元,比获批前增长46.1%。
  金改试验区获批三年来,我市把握金融机构转型升级和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的机遇,瞄准新兴业态、以新型财富管理机构为重点培育对象,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逐渐形成财富管理资源聚集发展的优势,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金融业迅速发展壮大。
  具有示范意义的财富管理机构纷纷落户青岛,财富管理专业供给体系进一步完善。欧洲央行、意大利央行批准的全国首家外商独资财富管理公司、全国第一家产融结合消费金融公司、第一支以“人民币”字样注册的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第一家拥有批量收购和处置金融机构不良资产资质的市级资产管理公司等纷纷设立并运营良好,青岛成为资产管理公司聚集的城市。
  包括区域股权、金融资产、海洋产权、场外市场清算、信用资产、软件和信息服务等领域的财富管理特色要素市场三年间纷纷投入运营或获批筹建,保持稳健运行。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达到570家,展示企业1768家,累计实现融资37亿元。青岛国富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建立开放式交易系统和产品体系,服务投融资及第三方中介,交易量突破10亿元。青岛场外市场清算中心为各种交易场所提供支付清算等基础服务,已促成交易额580亿元,有助于防范和控制市场交易风险,促进各类交易场所规范发展。
  “财富管理市场体系的完善,提升了我市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的意识和水平。2016年,全市实现直接融资1463.5亿元,全市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4家,总数达到45家,发行股票48只,是‘十一五’末的近两倍,形成了全国资本市场的‘青岛板块’。”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创新政策带来“真金白银”
  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金改试验区获批三年来,我市积极发挥试验区重要事项“一事一报”政策优势,分两批次向国家申请财富管理先行先试政策,60项政策获得突破并进入实施阶段,涉及到财富管理综合经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跨境投融资、新型金融机构设立等金融业改革关键环节,多个全国“第一单”在青岛落地。
  金改试验区获批三年来,我市不断强化地方政策配套支持,出台试验区发展政策措施20条和金融人才队伍建设“十百千万”工程实施意见,推出了在全国最有力度的机构落户、人才引进、金融创新等扶持政策,吸引各类优质财富管理资源聚集发展。截至2016年末,已有13家银行机构总部在青岛设立私人银行,私人银行管理资产额837.2亿元,是2014年末的1.7倍。私募基金管理资产规模939.2亿元,比2014年底增加872.2亿元。
  金改试验区获批三年来,我市与工商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人寿、国泰君安证券等16家金融机构总部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围绕财富管理资金、机构、市场等资源聚集达成100余项合作意向,涉及资金支持6000亿元,强力支持了青岛经济转型发展及重点项目建设。
  “通过财富管理改革创新,三年来累计直接为青岛带来融资380亿元,增加未来融资能力480亿元,为企业节约费用超过25亿元,财富管理改革创新先行区地位日益巩固。”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引擎确立城市新地位
  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金改试验区建设为青岛金融业改革发展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发展“新引擎”。2016年,青岛金融业实现增加值668.8亿元,同比增长12.8%,高于全市GDP增速4.9个百分点,比试验区获批前增长42.9%;金融增加值占全市GDP和服务业比重分别为6.7%和12.2%,比试验区获批前分别提高0.85和0.5个百分点,成为拉动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
  据悉,“十三五”期间,我市将不断加强财富管理组织体系、市场体系、业务体系、环境体系、监管体系建设,着力建设“五个中心”:财富管理机构聚集中心、财富管理市场功能中心、财富管理产品与服务创新中心、财富管理教育科研中心和财富管理高端商务活动中心。力争到“十三五”末,青岛作为财富管理试验区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政策措施,在国内牢固确立起独具特色的财富管理中心城市地位。
  “试验区建设三年来的实践表明,青岛进入国家金融战略布局,直接面对迅速增长的中国财富市场,承接中国金融改革发展的增量资源,聚集中国财富管理先行先试的创新政策,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巨大。”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潘文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