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 > 经济新闻 > 青岛财经资讯

973亿元用于民生!2016年青岛惠民保障水平大提升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王瑜   2017-01-16 11:04:00

关键词:

  2016年,青岛集中财力优先保障改善民生,973亿元财政支出投向各个民生领域,占到财政支出的72%。通过优化政策措施服务实体经济,帮助企业融资、减费降税,多元投入加大资金统筹力度,惠民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2016年,青岛在增进民生上持续发力,公共服务不断改善。重点加大了社会保障、教育、医疗、三农、扶贫、公共事业6个方面的保障力度,支持提高了15项民生保障标准,新增了6项民生保障事项,扩大了3项民生保障范围,大部分民生保障标准居全省首位,多项政策为全省唯一。除城乡低保标准、学前教育政府助学金标准大幅提高之外,青岛深入推进医疗卫生改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人均补助标准提高至52元,投入1.4亿元保障药品“零差价”销售,降低群众就医费用。

  面向“三农”的财政支出,补齐了生态短板。青岛去年发放“农业支持保护补贴”4.4亿元,加强耕地地力保护和推广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安排2.4亿元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和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拨付1.4亿元,对水源地、生态湿地、生态公益林所在地的农民给予“生态补偿”。集中力量实施精准扶贫,2016年市级财政统筹安排扶贫专项资金5.6亿元,是上年的4.2倍。建立市级财政精准脱贫转移支付制度,2016年-2018年对全市10个经济薄弱镇、186个经济薄弱村和200个省定贫困村,每镇(村)每年分别给予200万元、30万元和40万元专项补助,提升贫困户自我造血能力,确保脱贫不返贫。

  财政对公共事业的投入,让群众更有“幸福感”。2016年安排公交、自来水、燃气、供热等财政补贴10亿元,新增投入轨道交通项目资金12亿元。新增投入新机场项目资金6.5亿元,统筹各级各类资金投入265亿元,启动棚户区改造6万户。

  2016年,青岛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供暖”力度,从给政策增信心、助创新添活力、帮融资解难题、降税费减负担四个方面入手,助推经济增长和提质增效。统筹11亿元支持实施“大众创业”工程,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9亿元,贴息1760万元,政策性扶持创业2.6万余人。支持设立8支创业孵化与投资基金,给予创业期企业无偿资助或股权投资。设立小微企业转贷引导基金,为400家次企业提供转贷资金43亿元。实施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贴息补助,扶持项目91个,新增技改贷款额55亿元。支持设立注册资本2亿元的混合所有制科技小贷公司,满足科技型企业的用款需求。通过积极推进“营改增”改革全行业覆盖、提高小微企业税收起征点、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为企业和社会减免税收140亿元。落实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减免政策,扩大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水利建设基金和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免征范围,为企业降费2.1亿元。

  2016年,由市财政牵头争取到国家地下综合管廊示范、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国家海洋经济创新示范等多项高“含金量”政策,3年内将获得中央财政共33亿元的专项补助资金。同时,争取财政部下达青岛地方债额度413亿元,为2015年的近两倍,充分保障了公益性建设项目资金需求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于欣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