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 > 经济新闻 > 青岛财经资讯

青岛2016年就业“成绩单”:城镇新增就业68万人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李莉莉   2017-01-13 09:23:00

关键词: 青岛;就业;城镇

  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8万人,同比增长2.7%;12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由一季度末的3.4%回落至3.17%;政策性扶持创业3.5万人,新增带动就业17万人,均实现较大增长……这是2016年青岛就业工作交出的一份颇为提振士气的民生答卷。

  就业是民生之本。对于下岗失业多年的市民徐女士而言,更是如此。受自身年龄和学历影响,失业后只能靠打零工维系家庭生活的她,在2016年政府组织的国企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上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就业稳,饭碗才稳。过去一年,得益于青岛经济保持良性增长,拉动就业效果明显。同时,青岛就业主管部门通过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完善就业服务,全市就业形势保持稳中有升,68万像徐女士一样的城乡劳动者找到了新“饭碗”。

  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分析2016年就业数据,背后折射出青岛经济良性增长、结构调整持续优化的态势。1-12月份,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8万人,同比增长2.7%。其中,外来劳动者来青就业29.4万人,特别是大专及以上学历来青就业人数14.6万人,同比增长13.3%,青岛城市吸引力明显增强;城镇登记失业率逐步降低,由一季度末的3.4%回落0.23个百分点,降至12月底的3.17%。此外,2016年全市人力资源市场用人单位提供岗位44.1万个,求职41.6万人,求人倍率1.06(即每100名求职者对应的岗位数是106个),岗位需求大于求职人数,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从产业拉动就业情况来看,呈现“一升一降”的特点。2016年1-12月份,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中,服务业吸纳就业42.5万人,同比增长5%。制造业吸纳就业19.3万人,同比下降4.7%,反映出青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了就业结构。

  过去一年,青岛创业带动就业活力不断激发。1-12月份,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中,民营经济吸纳就业50.2万人,同比增长9.6%,占就业总量73.9%,所占比例上升4.7个百分点。从扶持创业看,政策性扶持创业3.5万人,同比增长43%;新增带动就业17万人,同比增长277%。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规模8.06亿元,创业扶持类补贴资金发放3.4亿元,同比增长63%。

  值得欣喜的是,过去一年全市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2016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中,缴纳社会保险的占90.1%,所占比例上升1.4个百分点。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平均招聘工资3195元/月,同比增长6.4%。就业困难群体就业率保持较高水平。2016年全市新认定就业困难人员26817人,通过各种渠道实现就业24125人,扣除其他原因减少818人,就业率达到92.8%。其中,正规就业16601人,同比增长18.5%。(记者 李莉莉)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于欣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