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家A股上市银行2020年整体实现净利增长 专家称符合预期

2021-02-02 16:14:3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曾蔷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乃至全球经济带来巨大冲击,我国银行业的盈利能力也遭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2月2日, A股首家上市银行年报出炉,平安银行发布2020年年报。在此之前,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已有17家A股上市银行披露2020年度业绩快报。整体来看,上述银行在2020年基本实现了总资产双位数增长、净利润个位数增长、不良贷款率下降。

  面对银行业绩转暖,业内专家普遍认为,银行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正增长是符合预期。2020年,为了应对疫情冲击,银行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信贷投放超常规,资产规模快速扩张从而为银行带来收益增长。但在让利实体经济背景下,银行利润增速会显示低于规模扩张速度。

  净利正增长符合预期

  目前披露的18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兴业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6家股份行,长沙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厦门银行、西安银行5家城商行,无锡银行、苏农银行、江阴银行、张家港行、常熟银行、青农商行、紫金银行7家农商行。

  资产规模方面,除紫金银行增速为8.12%外,其余银行总资产均实现双位数增长。具体来看,兴业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总资产增速分别为10.49%、13.41%、11.27%、12.69%、13.61%、13.40%;长沙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厦门银行、西安银行总资产增速分别为16.98%、10.06%、13.21%、15.52%、10.10%;无锡银行、苏农银行、江阴银行、张家港行、常熟银行、青农商行总资产增速分别为11.20%、10.18%、13.00%、16.86%、12.88%、10.07%。

  盈利能力方面,除浦发银行净利润出现微降外,其余银行均实现正增长。具体来看,兴业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15%、1.26%、2.01%、4.82%、2.60%;长沙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厦门银行、西安银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5.08%、2.89%、3.06%、6.55%、3.03%;无锡银行、苏农银行、江阴银行、张家港行、常熟银行、青农商行、紫金银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96%、4.71%、4.34%、4.93%、1.01%、4.78%、1.76%。

  可以看出,上述18家银行2020年基本实现净利正增长,总资产增速明显高于净利润增速。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对此表示,2020年,为了应对疫情冲击,银行显著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支持复工复产等,由此一方面促成了实体经济的显著复苏,另一方面也带来了银行自身的资产规模快速扩张。同时,资产规模增长自然带来收益增长,但由于2020年银行整体让利实体经济,因而导致息差收窄,所以银行整体利润增长速度要低于资产扩张速度。

  在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看来,银行业绩和宏观经济密切相关,随着宏观经济的恢复,银行业绩逐步转好是正常的,应该会是普遍情况。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为,2020年银行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信贷投放是超常规的,银行的主要利润来源还是利差收入。因此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正增长符合预期。

  不良贷款率普遍下降

  在净利润普遍实现正增长的同时,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上述18家A股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率除上海银行同比上升0.06个百分点,西安银行、常熟银行、紫金银行与去年持平外,其余14家银行不良贷款率在2020年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具体来看,兴业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25%、1.38%、1.64%、1.07%、1.73%、1.18%,同比对应下降0.29、0.18、0.01、0.09、0.30、0.47个百分点;长沙银行、江苏银行、厦门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21%、1.32%、0.98%,同比对应下降0.01、0.06、0.20个百分点;无锡银行、苏农银行、江阴银行、张家港行、青农商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10%、1.28%、1.79%、1.17%、1.44%,同比对应下降0.11、0.05、0.04、0.21、0.02个百分点。

  对于不良贷款率普遍下降,董希淼表示,由于2020年信贷投放加快,贷款余额增长较快,稀释了不良贷款;其次银行采取多种措施加大了对不良贷款的处置,不良贷款增速得到控制;再者经济下行在金融领域的反映有一定滞后性,部分违约风险被延缓暴露。

  实际上,2020年疫情下为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银行执行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业界一直较为担心由于金融领域风险本身存在滞后性,银行不良风险将延缓至2021年出现集中释放。

  曾刚表示,2020年银行执行延期还本付息的政策,这本身并不是掩盖风险,而是把风险推后,在此过程中会化解风险。当然,在化解风险的过程中,也有可能一些企业确实难以为继,风险还是要暴露出来,但并不会集中释放风险。在目前全球主要经济体恢复良好的情况下,实体经济逐渐回暖,风险本身在减弱,同时延期还本付息的政策再度延长,以及中小微企业再贷款支持计划的延续,中长期内企业能逐渐恢复,风险也会进一步化解,相信不会出现太大风险集中释放的压力。

  董希淼指出, 2020年的特殊情况下,央行采取了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特别是延期还本付息,客观上延缓了不良贷款暴露,加上金融本身具有风险暴露滞后性。两个因素叠加让2020年信贷风险暴露速度放慢,2021年乃至以后一段时间,银行业不良贷款出现的压力会加大,对此不能掉以轻心。(记者 曾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