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外汇投机有利市场稳定

2018-08-07 09:29: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当前我国国际收支总体平衡,外汇储备充足,上半年我国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跨境资本流动总体稳定,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在诸多有利条件的支持下,人民币汇率保持在合理综合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不属于资本管制,也并非行政性措施,而是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的一部分,旨在防范宏观金融风险,并将根据形势发展需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逆周期调节,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

  远期售汇业务是银行对企业提供的一种汇率避险衍生产品,也可以理解为银行对企业出售的金融“保险”产品。假如未来外汇市场波动剧烈,企业通过购买这一“保险”产品,可以使自己免于遭受外汇损失。企业通过远期购汇锁定未来的购汇成本,可在一定程度上规避汇率风险。在有关产品的实际操作中,银行与企业签订相关售汇协议后,会相应在市场上买入外汇并持有至约定日期。而银行买入外汇同时售出人民币的行为,必然将远期的贬值压力传导至即期市场,甚至演变成“羊群效应”,不断加大当前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

  汇率避险衍生产品是一种金融衍生品,它不仅可以传导风险,还具有杠杆效应。因此,在使用这个有利于企业经营的“保险”产品时,必须对其进行有效监管,以防范可能带来的市场风险。而调整相关产品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就是一种非常有效的风险管理手段。2015年“8·11”汇改后,为抑制外汇市场过度波动,央行将银行远期售汇业务纳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对开展代客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收取外汇风险准备金。之后,根据形势发展需要,自2017年9月将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为0。

  此次央行出手提高外汇风险准备金率,确实非常及时。近段时间,受贸易摩擦和国际汇市变化等因素影响,外汇市场出现波动加大趋势。3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跌破6.89,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则一度跌破6.9关口。与此同时,一些过度投机的迹象引人关注,受外汇市场交易趋势影响,远期购汇合约需求上升。数据显示,6月份银行代客远期售汇签约规模超过330亿美元,是汇改以来的新高,7月份数据还未公布,预计会更高。如果任由有关金融衍生产品兴风作浪,势必对人民币汇率带来严重负面影响,此次央行提高外汇风险准备金率,确属势在必行。

  此次央行出手,不仅及时而且有效。央行宣布上调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后,离岸人民币累计上涨逾500点,收复6.83关口。这一调控手段之所以有效,是因为征收外汇风险准备金,必然增加银行相关业务的经营成本,这导致汇率避险衍生产品的价格上涨,进而增加了外汇投机成本。投机成本提高之后,相关投机活动的热度必然降低,人民币汇率走低的压力也自然减轻了。

  打击外汇投机,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是央行此次出手的主要目的,从当前市场反应情况看,已经算得上初战告捷,而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依然任重道远。值得欣慰的是,这些年来我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同时当前我国国际收支总体平衡,外汇储备充足。上半年我国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跨境资本流动总体稳定,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在诸多有利条件的支持下,人民币汇率保持在合理综合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此次提高有关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是对某些投机行为的精准打击,有利于削弱人民币做空力量。中央要求“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在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之下,金融监管部门还将继续对人民币汇率波动保持高度警惕,对各种投机势力保持高压威慑,让人民币汇率预期保持稳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