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逆回购利率冲高回落 资金面有望平稳跨月

2018-04-26 14:33:00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陈果静

  4月25日,国债逆回购利率午后冲高,GC001一度触及10%,R001午后冲高至9.7%,随后有所回落。当日,中国人民银行定向降准释放了1.3万亿元,在置换了9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后,仍有4000亿元增量资金,但市场资金面为何持续偏紧?在降准落地后,资金面紧张局面会否延续?

  “本周逆回购到期较多。”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表示,交银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指数(IBLI)达到136.08,上调至“较高”。4月23日,央行开展800亿元逆回购等量对冲当日到期;24日,央行开展了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较前一日缩量500亿元,但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300亿元;25日,央行继续暂停逆回购,当日有1500亿元逆回购到期。

  从上周央行宣布定向降准至今,资金面波动较大。上周,市场流动性受缴税影响,IBLI流动性指数曾一度突破170。陈冀介绍,上周流动性短时趋紧直接表现为存款类金融机构质押式回购利率周中出现明显上升,短端同业存单的发行利率也一定程度上升。

  在央行降准后,市场利率先是快速回落,随后再度反弹。陈冀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市场产生了央行货币政策边际放松进而有利于债市的预期。在中美贸易摩擦上演之际,市场存在宽信贷以强化金融对实体企业支持的猜测,这也强化了市场的宽松预期。此外,近两个月来,国内市场存在股市向债市轮动避险的情绪。在多重因素影响下,一度导致资金面宽松预期升温。

  在宣布降准当日,央行强调货币政策稳健取向保持不变。4月25日,央行有关负责人再度强调,降准置换MLF属于两种流动性调节工具的替代,在与4月中下旬企业缴税形成对冲后,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总量基本没有变化,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取向保持不变。陈冀表示,当市场逐渐解读出央行降准的真实用意——宽信贷不等同于宽货币,货币政策基调向松调整的可能性不及预期,快速回落的债市利率又逐渐向上修复。此外,在宣布降准之后,央行在公开市场的投放上较为克制,显示出保持资金面总体平衡的意图,这也影响了市场对资金面的宽松预期。

  虽然25日当日资金面一度偏紧,但市场人士认为,随着缴税影响的逐步降低,加上降准落地、月末财政支出力度也将加大,预计本月资金面的紧张局面将逐步得到缓解。资金面平稳跨月是大概率事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