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区域创新能力稳步提升

2017-11-27 08:44:00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小组、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创新创业管理研究中心今天发布《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7》。《报告》称,全国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排名前三强分别是广东、江苏、北京。整体上看,2017年全国各地区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呈现出新特点,区域创新的不平衡性对协调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根据《报告》,今年广东创新能力排名首次跃居全国第一,江苏、北京、上海位列其后,打破了过去9年江苏保持首位的格局,上海与北京的相对差距在拉大,山东与天津的差距在缩小。从排名变化情况看,排名上升的地区有8个,分别是广东、湖北、湖南、辽宁、江西、宁夏、云南和青海,上升幅度最大的省份是湖北,上升了3位;排名下降的地区有9个,包括江苏、安徽、陕西、贵州、广西、甘肃、黑龙江、山西和西藏,下降幅度最大的省份是黑龙江,下降了4位。

  《报告》指出,当前我国区域创新跟跑、并跑、领跑“三跑并存”的态势依旧,东部省份仍然是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区,中西部地区依然较弱,且区域间存在一定差距,但西部追赶势头明显。

  《报告》显示,创新领先地区的优势明显、各具特色。如广东创新能力突出,具体表现为创新的开放度高、外贸经济发达,且市场活力较好、创新创业活动十分活跃,具备宽松的创业环境;江苏的优势集中体现在企业创新方面,如有研发机构的企业数、企业研发人员总量、企业技术改造经费投入等指标均排名全国第一;北京的优势在于丰富的科技资源与人力资源所带来的强大的知识创造能力,以及以中关村企业为代表的大量科技中小企业和良好的创业环境等;上海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沿袭了历史上对外开放、自由贸易的传统,集聚了一批大企业和外资企业,创新开放度不断提升。

  《报告》指出,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和转型发展需求迫切的背景下,传统的投资驱动的发展模式越来越难以为继,资源型省份在转型发展过程中也面临巨大压力,地区之间的分化趋势开始显现。

  据了解,作为国家创新调查制度的重要产出之一,《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是以中国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为主题的综合性、连续性年度研究报告,至今已连续出版18年。(记者 沈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