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副行长:宏观审慎政策目标还可以进一步明确

2017-11-17 09:17:00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殷勇16日在第八届财新峰会上就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这一主题发表演讲。他指出,相对于传统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是比较新的领域,政策框架有待发展和完善,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宏观审慎政策的目标还可以进一步聚焦和明确。

  “从学术研究的角度看,这里面有多种研究方向,其中一个方向是适度增强物价稳定所锚定的价格指数的代表性。”殷勇称,沿着这个方向去研究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中央银行绝不是要控制资产价格,也不是要直接干预资产价格形成机制,而是要通过宏观审慎政策工具的调节作用,达到防范资产价格剧烈波动冲击经济金融稳定的目标。

  殷勇解释,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居民财富在不断累积,消费者物价指数在整个经济体系中的代表性越来越低,与之相对应,资产价格对居民经济行为和福利水平的影响却变得越来越重要。金融风险的累积基本上都伴随着资产价格的过度变化,可以从资产价格的变化情况来评估金融风险的积聚程度,也可以从防范资产价格的非理性变动来帮助调控金融风险的产生动机和驱动因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