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GDP增速回落是在积蓄力量

2017-10-20 15:20: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数据显示,中国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8%,较二季度6.9%的增幅小幅放缓。

  此前,权威部门曾预测,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动能有所回升,上半年GDP增速达6.9%,下半年有望实现7%,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家庭部分消费的快速增长。有专家预测三季度GDP增速不会低于6.9%,如今看,后半年7%的预测或难以实现。

  不过,中国经济已连续9个季度运行在6.7%—6.9%的区间,保持中高速增长,中国经济正在由数量型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不过度强调增速是经济转型的题中之意。况且,增长6.8%从全球来说仍在高速增长行列。

  三季度经济发展历来是淡季,从消费上说,没有多少热点;从出口来说,由于前期人民币升值原因,出口企业利润下降,汇率风险急剧上升,出口这驾马车基本停滞下来;从投资来说,一系列投资项目见效要有一个过程,加上去杠杆、去库存压力增大,经济增长开始遏制过高负债,对速度带来一定影响。但前三季度中国经济依然亮点很多。

  经济增长动力转换成效显著。服务业主导作用增强,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2.9%,比第二产业高12.8个百分点。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4.5%,比上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新动能加快成长,前三季度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3%,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6个百分点。绿色发展稳步推进,前三季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3.8%。在新经济带动下,消费这驾马车已经跑起来,值得肯定。但需要警惕的是,消费比例增加是投资、出口弱增长与衰退让位的结果。

  新经济成为新动能,网上零售增长强劲。前三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48787亿元,同比增长34.2%,比上年同期加快8.1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6826亿元,增长29.1%,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4.0%,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1961亿元,增长52.8%。中国电商与新金融对经济的带动与助推作用越来越大,这是中国经济在全球的最大特色与优势,是新经济创新的结果,是经济转型成功的重要标志。

  新兴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激励与号召下,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传感技术、物联网、个性化定制、科技金融、互联网金融、数字货币、区块链技术以及VR、AR、MR等新技术在中国迅猛发展。最值得喜悦的是,一批民营企业、互联网巨头成为新兴产业发展的带头人、引领者。这是中国经济的最大潜力与动力。通过走访胶东半岛、珠三角与长三角发现,这些地方之所以经济如此发达,活力四射,一个原因是民营企业民营经济相当发达,市场机制非常健全并充分发挥了重要作用。

  预计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保守估计会在6.9%以上。从消费看,双十一来临,年底历来是一年中的消费旺季、旅游旺季。从出口看,人民币汇率开始企稳与走弱,有利于企业出口。从投资看,四季度投资项目或开始竣工交付使用。而最大的利好是一系列改革红利将要兑现、显现,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科技金融、共享经济等新兴产业投入在加大,年底回报利润要合龙。

  三季度中国经济小幅走弱是在为第四季度积蓄力量,是起跳前的小幅下蹲,完全不必过度担忧,股市、债市、汇市等市场的投资者也不必作出过度反应。可以相信,中国经济不但无忧而且会持续走好,今年四季度经济回升是大概率事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