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 > 经济新闻 > 最新播报

去杠杆、防风险要求金融监管从竞争转向协作

来源:环球网   作者:   2017-07-17 08:36:00

关键词: 金融;监管;竞争;协作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其中对强化监管,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做出多项重要指示。在防范金融风险方面,习总书记指出,“要推动经济去杠杆,坚定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还强调要“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终身问责,倒查责任”。在监管方面,会议提出在中央层面“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加强协调,突出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另一方面地方政府也要强化属地风险处置责任,“形成有风险没有及时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风险没有及时提示和处置就是渎职的严肃监管氛围。”

  此次会议不仅明确了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基调不变、国有企业去杠杆和规范地方政府债务这两项工作仍将持续,还提出了加强监管协调,解决竞争性监管可能带来的“监管踩踏”等问题,对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

  坚持国有企业去杠杆势在必行

  2008年经济刺激政策出台后,我国主要借助国有企业这个通道来实施“扩投资、扩信贷”,国有企业获得了近七成的信贷资金。中诚信国际的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底,国有企业债务与GDP的比值已经超过100%,显著高于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企业部门的债务水平。近几年随着经济增速逐步放缓,预算软约束的国有企业高杠杆风险已经有所暴露,个别企业甚至资不抵债,或沦为僵尸企业。

  以银行业为主的金融体系是国有企业资金的最主要来源,因而当企业陷入困境时,金融体系也将随之出现大量坏账。当资金被僵尸企业占用不能有效运转,其他实体企业的融资空间也将被挤占,同时金融体系内部的流动性也可能随之下降,风险就可能从高杠杆企业传染到其他企业和金融系统内部,引发更大范围的经济金融危机。要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解决国有企业的高杠杆问题势在必行。

  从钢铁、煤炭等重点行业的情况来看,2016年去杠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行业内国有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整体出现明显改善。但从绝对水平上看,国有企业杠杆率仍然较高,且对问题企业的处置普遍进展缓慢,僵尸企业对资源的占用依然存在。这意味着此前的去杠杆只是上半场,未来必须也仍将继续推进,而对高风险企业的处置工作也需要更进一步。

  除了处置风险,习总书记的讲话中强调“要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这正是去杠杆的一项重要手段,也是从长期来看避免企业陷入债务危机的有效机制。讲话中提到的“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更显得尤为重要,将成为未来去杠杆的主要路径。

  地方政府债务短期控规模、长期重在规范

  本次金融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要树立正确政绩观,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明确了当前地方政府债务的庞大基数是过去盲目追求GDP的政绩观造成的。考虑到前期已经积累了大规模仰赖地方政府信用的债务,当前的经济环境并不乐观,为了防范危险,重中之重就是要严格控制增量,避免地方政府在短期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影响到地方经济社会正常的运行。

  中诚信国际的统计显示,以融资平台城投企业债务归口政府债务计算,我国广义政府负债到了较高的水平。以该口径计算,截至2016年一季度,我国政府部门债务与GDP的比值从45.2%上升到约109%,企业部门则回落至104%左右。以地方融资平台为代表的国有企业债务很大程度上依托的是政府信用,而且融资平台在很大程度上承担着地方政府的一部分功能,还款能力也对地方政府高度依赖。目前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开始显现,我们对地方政府债务的风险不能小觑。

  对地方政府的债务融资需求,目前有了地方政府债券这个“正门”,为了长期稳定地发展,就要管好这个正门,堵住其他“邪门”。一方面是陆续出台的一系列规范地方政府发债的指导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哪些债务可由地方政府承担,哪些资金不能用于偿还债务;另一方面在激励机制上提出“终身问责,倒查责任”,避免地方政府干部的短视行为。如此,在短期控制好风险的基础上,通过规范“正门”,建立起良性运转的地方政府债务融资机制,从而支持地方经济社会长期的健康发展。

  金融监管需要由竞争转向协调合作

  由于我国金融业实行分业监管,在金融业务实际走向混业的市场环境下,以机构为核心的监管方式难以和快速发展创新的市场相匹配,留下了不少监管盲区。今年来,这些“法外之地”的风险逐渐暴露出来后,各个部门又在防风险工作上展开“竞争式监管”,多部门密集出台多项文件,造成的监管高压反而加大了金融风险超预期释放的压力。今年上半年金融市场利率有所抬升、紧张情绪加剧、流动性明显下降,进而传导至实体经济,导致社会融资增速大幅下降,投资下行压力明显加大。

  要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必须加强监管协调。这意味着各部门之间,中央和地方之间,要协同合作,控制政策收缩的整体节奏和力度,避免政策过于集中、收缩力度过大引发市场恐慌的“监管踩踏”情形发生。本次会议上提出“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正是为防范金融风险明确了顶层设计的牵头人,而“加强协调,突出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则是为了减少监管盲区,实现对金融业务监管的全覆盖。同时提出强化监管问责,把监管责任落实到金融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避免事后的责任推诿。

  本次金融工作会议对当前防范金融风险的重点问题做出了指示,尤其可以看出对这一过程中加强监管协调的重视。监管之间的协调合作是解决去杠杆、控风险问题的重要基础。在合作的基础上,才能在未来进一步加强市场预期管理,降低政策变化的市场冲击,进而逐步建立金融风险疏导的长效机制。

  (李诗为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研究院评级与债券部副总经理;袁海霞为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办公室副主任)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潘文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