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 > 经济新闻 > 最新播报

“影子”难捉刚兑难破 银行理财告别“黄金发展期”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2017-03-17 09:32:00

关键词: 银行理财;监管

  银行理财业务正在受到更加严格的监管。上海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的相关人士透露,近期监管部门已经要求基金公司详细上报基金公司和银行之间的“委外”协议,加之年初MPA考核将表外理财产品纳入广义信贷,今年以来银行“委外”规模基本没有增加。不过,由于银行理财业务蓬勃发展形成的“影子信贷”迅速扩张,一时难以根治。

  严查“委外”

  上海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的相关人士透露,近期监管部门已经要求基金公司详细上报基金公司和银行之间的“委外”协议,包括规模、期限和预期收益率等。“我认为这个措施挺必要。因为银行理财资金的巨额申赎会造成 基金净值的大幅波动,使中小投资者利益受损。”该人士称。

  2016年曾经发生过打新基金的净值一日之内从1.039元跌到0.337元的事件。相关基金 公司公告称巨亏理由是“四舍五入产生误差”,但市场人士却认为是机构投资者大额赎回导致净值发生大幅波动。经过多方协调,该基金净值后来修复至1元以上。

  上海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的相关人士认为,发生上述情况从基金合同的角度看虽然没错,但是也有不合理之处,也就是说机构占便宜、散户吃亏。加强信息披露,让散户投资者了解自己是和大型机构一起申购的基金、基金净值可能因为机构的申赎产生大幅波动,这是最起码的要求。

  银监会副主席曹宇日前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到去年年底,全国 银行业 理财资金账面余额大约为30万亿元,2016年银行理财为客户创造收益9773亿元。银行理财资金,包括 私人银行 部门募集的资金,有一部分会通过券商、公募基金和信托公司进行投资,也就是常说的“委外”。银行选择“委外”,不仅可以降低自己的投资风险,稳妥地收取手续费,还能发挥其他金融机构的投资专长,提高产品收益率。

  央行从2016年1季度开始对商业银行实行宏观审慎评估(MPA),中小型银行的广义信贷增速迅速放缓。今年1季度开始,MPA考核进一步将表外理财产品纳入广义信贷核算。因此,今年以来,商业银行虽然普遍给理财部门设定了规模增长目标,但实际增幅十分有限。甚至部分银行还主动控制规模,实现一定的规模收缩。而“委外”业务由于“大资管”监管政策未出,去年很多“委外”账户业绩不佳,今年以来“委外”规模基本没有增加,且机构之间的拼抢、博弈更加激烈。公募基金和券商资管受影响相对小些,基金子公司和私募基金受影响较大。

  “影子”难捉

  据了解,酝酿中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主要针对资管业务的十二大问题提出规制,各个戳中要害。 金融界 人士最为关注的一点是,《意见》严格禁止资产管理产品投资其他资产管理产品,同时禁止金融机构提供旨在扩大投资范围、规避监管要求的通道服务。

  实践中,多层嵌套的资管产品通常以银行作为主要的资金提供方,信托、证券、 保险 、基金、基金子公司等作为通道,各类机构化信托、资管计划嵌套其中。典型形式包括银行互相购买理财产品、银行借道信托发放信托贷款或转让信贷资产、银行“委外”投资、定向通道业务等。通过这样的交易安排可以实现信贷资金投向 房地产 、政府融资平台等受限领域,实现监管套利。

  例如,信托公司、 证券公司 或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非银金融机构)专门为相关银行,即信贷的实际发放方构建一个产品。这个产品本质上是对企业或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然后将其作为投资产品,如信托受益权或定向资产管理项目卖给相关银行。有时候该产品也可能卖给其他银行,而相关银行再购买以其他银行贷款作为抵押的金融产品。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于欣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