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 > 经济新闻 > 最新播报

2017年互金将稳中求进 风险治理与金融科技双驱动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2017-01-20 09:35:00

关键词: 互联网金融;科技

  2016年是互联网金融行业具有转折意义的一年。行业监管政策密集落地,金融科技创新方兴未艾,经历了行业洗牌到渐入佳境,2017年将成为互联网金融走向成熟发展的新起点。

  1月18日,由金融时报社、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互联网金融千人会联合主办的2017年互联网金融领军人物新年座谈会暨《2017年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报告会在京举行。来自监管层、学术界、行业内的专家就当前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充分探讨,共同把脉2017年行业风向。

  会上,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互联网金融千人会联合发布了《2017年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回顾2016年互联网金融十大进展、十大风云人物的基础上,《报告》从行业发展主线、宏观和细分领域各个层面研判了2017年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报告》指出,2017年互联网金融将稳中求进,在引领经济发展、推动社会进步等方面继续发挥作用,同时规范进程也将加速,互联网金融生态将在金融科技创新与监管制度创新的双驱动下向更加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风险整治建立长效机制

  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互联网金融千人会会长黄震认为,从整体部署来看,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行动的长期效果将在2017年更加突出。着眼于推进风险管理、安全管理与合规管理,是行业长效发展的健康保障。

  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达到2448家,相比2015年底减少985家。谈及平台退出问题,北京市金融局风险管理处处长刘军表示,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并不是整治互联网金融这个产业,而是要化解其风险,留下风险可控的业态和机构,让整个行业更健康发展。

  “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不仅是一个阶段性的工作任务,同时也为未来进入常态化风险管理奠定基础。”刘军表示,目前专项整治已经完成了普遍性机构排查,进入重点领域的整治时期。下一步整治工作将发放整改通知书,及时跟进机构的整改情况,并对机构进行有针对性的验收。

  由此可见,金融风险整治是一个长效、动态的过程。《报告》认为,2017年行业监管将开始逐步完善监管的基础设施、统计风险监测预警、行业自律组织,依托于国内成熟的软法治理理论和借鉴国际沙盒监管经验,逐步建立整个互联网金融创新监管的机制。

  金融科技驱动创新服务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2017年金融科技风头不减,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热词将继续在前台“大显身手”,为金融业态的产品和服务注入创新动力。

  腾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巴洁如表示,2017年金融科技从研发到应用都在全面推进和落实。当前许多互联网巨头、金融机构以及创业公司等市场主体都在该领域内密集布局,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方面也在积极研发,在此基础上的创新将一层层进行迭代。

  而需要注意的是,金融科技不仅仅是一个趋势,未来的发展须更注重实用场景落地,以产融结合为宗旨服务实体经济。“互联网金融生存的根本是服务国家战略大局、服务实体产业。”黄震说,随着技术纵深发展,以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金融科技正在加速成为金融基础设施,为推动实体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第1车贷董事长李海燕表示:“金融是手段,真正的目标是要把产业的流通效率做得更高。”第1车贷希望用金融科技的力量让二手车交易流通更为便捷、简单,从而推动二手车市场发展,助力汽车科技产业金融。所以,2017年金融科技创新进一步发力,将加速改变产品服务的供应方式,推动医疗、农业、旅游、交通运输等实体产业寻找O2O创新,产业互联网将成为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新蓝海。

  行业普惠功能愈加凸显

  实际上,在互联网行业如火如荼的发展浪潮中,互联网金融在提升金融服务的普惠性和覆盖面上扮演的角色不可忽视。黄震指出,2017年数字普惠金融在扶贫攻坚中将发挥愈发重要的作用,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普惠功能也将愈加凸显。

  作为传统金融的有效补充,互联网金融对接的正是传统金融难以触及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市场已经开始利用互联网金融来解决农村、小微企业长期以来面临的贷款难、贷款贵以及服务不到位等“老大难”问题。

  数联铭品董事长曾途表示,小微企业融资难一直是普惠金融的难点。借助于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依托成熟大数据技术对轻资产、高成长的小微企业做风险评估和贷款服务,能提供资金支持,有效解决其融资痛点。

  因此,借助金融科技的东风,发展多种互联网金融业态,也有助于金融行业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民生电商副总裁梁笛表示,普惠金融服务大众是开展业务创新必须坚持的理念。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手段为支点,通过跨界融合构建多层次的金融应用场景,为民众生活提供创新、普惠的金融服务。胖胖猪金融信息服务平台CEO沈磊也提出,希望行业监管层、机构以及第三方能实现一种共享共建的良性沟通,共同推动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内建立更多场景,帮助中小微企业从融资困局中解脱出来,真正实现普惠金融。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于欣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