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青岛感动太平人物第九期:“保险企业家”蓝淑英:始终在努力拼搏的普通人

2018-08-30 15: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8月30日讯 “如果把我团队里的伙伴放到其他团队里,可能看上去都是一些普通人,我也一样。”在接受采访时,蓝淑英一如既往的谦虚。在她的谦虚背后有一种力量,带着这群“普普通通”的伙伴一路向前,晋升为青岛分公司第三位区域总经理的同时,也有了信诚区这个大家庭。

  犹如名将岳飞的选兵标准:初次上战场,只要手里握得住枪,嘴里有唾液可咽,就称得上勇敢。这不是说岳飞的选兵标准低,而是岳飞知道战士是要在一次次的战斗中才能成长起来。而蓝淑英也一样,她深谙保险市场的经营规律,把自己和每一位新人放在时间的维度中去打造,去考量,一直追求着更大的发展与成长。

  学习是一种战略选择

  2003年,蓝淑英来到了太平人寿青岛分公司,这一选择背后是她对学习的坚持和渴望。“如果总是和平庸的人在一起,是得不到成长的,而太平‘高素质、高品质、高绩效’的三高文化深深的吸引了我,于是我来到了太平。”

  蓝淑英来到太平后一度也陷入了挣扎,太平匹配中高端客户需求的理念在当时的市场中是一个空白点。“要面对中高端客户,就必须时时刻刻学习,这样的学习和赋能才能让我们有更强的能力。”这样的学习帮助蓝淑英不断突破自己,寻找到了新的成长点。“要在这个行业干下去,跟紧平台很重要,队伍更是如此,时机一旦错过,与时俱进也好,自身迭代也好,都与你无关。只有把学习当成战略选择,才能随时捕捉到机会,得到更深远的发展。”

  无论是早会运作还是常规培训,蓝淑英最注重团队学习习惯的养成,她还倡议大家多看书,在团队里成立了一个小图书馆,带领团队在社会上参加公益活动,连续多年资助学校,启迪心灵。每次总、分公司提供的学习平台,团队伙伴都积极参加,尤其是每年的TOP论坛,伙伴们会把课件、书籍里的精髓反复吃透。日复一日的积累沉淀,为团队打下了坚实的根基。

  用组织发展完善人格

  在青岛分公司,蓝淑英对基本法的理解和运用是非常出众的,从基本法中,她找到了一条“用组织发展完善人格”的发展之路。

  “对营销队伍而言,基本法是一切都核心,基本法的核心是:打造年利润百万甚至千万的保险企业。以我的理解,只有职级达到总监以上,才能初窥‘保险企业家’的门径;所以我要求所有转正的新人要快速晋升,业务经理直接挑战高级经理,快速入门从营销者成为管理者。”这不仅仅是蓝淑英对新人职级的要求,更是她为新人设计的成长路径。

  为了能让团队管理、个人发展、思想统一之间步调一致,一代代传承下去,很早,蓝淑英就建立了晋升高级经理的冲锋团,并且亲自带队。一届一届的冲锋队中,她把思想和价值观,通过晋升这条路径传递给伙伴,让文化在每一代人心中根深蒂固。而冲锋团中伙伴的认真严谨,也给蓝淑英带来很多启发,“一个人的智慧是有限的,大家都是为成长而来,在共同成长的过程中成人达己,相互帮助、相互托举。”

  在时间的维度上发展

  “我觉得在团队管理中,情绪管理是成本最高、难度最大的,要建立行业的伦理道德,就要把和谐放在第一位。‘一流的行业静悄悄’,没负面情绪,团队才能没有纠结的做一件好的事情。我常说,同质的人在一起是时光,不同质在一起叫时间。和谐是团队文化的基础。信诚区一路走下来,最让我开心的事情就是,大家真的没有矛盾,都为了工作和成长全心全意,不遗余力,团队里没有杂音。”用文化引导大家,永远正视营销中的困难,蓝淑英希望伙伴们每次回到团队都能感受到温暖,信诚是一个家,无论遇到什么挫折,回到这里都会给大家带俩全新的面貌。

  在信诚区这个大家庭里,蓝淑英擅长让每一位伙伴的能力得到充分的发挥,因为在信诚区,每位伙伴的发展是被放在时间维度中考量的。“每个人就要把每个人的全部注意力放在成长上,着眼于向上的力量,不管是能力弱还是能力强。能力大小不重要,关键要一直向上。真正的安全感来自于对未来充分的思考,对未来浑浑噩噩没有规划,再有能力也会被淘汰。寿险行业就是要做保险企业家,企业家的定位就是职级的定位。”

  多年以来,在信诚区,蓝淑英和她的团队伙伴,以时间为坐标轴,把学习作为战略选择,以持续的成长和能力、眼界的提升,把一批又一批新人送上保险行业的正轨。未来,更多的精英会在她的引领下,用组织发展完善人格,在保险的康庄大道上一路前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