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知识普及月|防范金融风险 共建小康社会——泰康人寿青岛分公司启动2019年“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

2019-09-12 18:34: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9月12日讯 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举办的“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拉开帷幕。泰康人寿青岛分公司积极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引导广大网民金融消费者弘扬金融正能量,提高社会公众防范风险意识。

  2019年活动主题

  今年的活动主题是:针对不同人群金融知识的薄弱环节和金融需求,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面向金融消费者、投资者和广大网民,宣传基础金融知识和风险防范技能,提升其金融素养和风险责任意识,免受违法违规金融活动侵害;引导消费者和投资者理性选择、正确使用金融产品和服务,自觉抵制网上金融谣言和金融负能量,共建清朗网络空间,让金融的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2019年活动口号

  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金融风险,共建小康社会(主口号)

  正确使用金融服务 倡导理性消费投资

  保持冷静 珍惜幸福 远离非法集资

  诚信保险保障 共享美好生活

  提升金融素养 争做金融好网民

  活动主要内容

  (一)普及金融基础知识,弘扬金融正能量

  从贴近人民群众金融需求的基础知识入手,宣传普及金融基础概念、金融基础知识、投资理财技能和理性借贷知识,提升金融消费者金融知识水平和金融技能,引导消费者树立科学投资理财的理念,通过合法渠道获取金融服务。引导广大金融消费者讲诚信、守底线,不制造、不传播金融谣言,净化金融生态环境,弘扬金融正能量。

  (二)广泛宣传教育,提升金融素养

  利用线上线下渠道对金融消费者进行广覆盖、多形式的教育宣传活动。利用数字化手段开展金融知识普及,积极运用官方网站、手机应用程序(APP)、微信公众号、微博、网点自助机、互联网媒体等渠道开展线上宣传教育,如图文视频推送传播、有奖问答、在线课程、互动游戏等线上活动,加深公众对金融的理解。活动期间,集团和各子公司应在官方网站首页或微信公众号设置专栏推送本次活动内容,并在网点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金融风险,共建小康社会”。同时鼓励各机构积极开展线下专场专题活动,明确金融知识普及的重点区域和重点群体,走进一线、走进社区、走进消费者,切实提高金融消费者的风险防范意识。

  (三)普及金融保险知识,加强风险提示

  一方面,宣传普及保险的功能作用和保险产品服务的种类,提升社会公众运用保险管理风险的意识,介绍保险责任、保险期间、缴费期间、保额等概念,保险与银行存款、银行理财、基金等其他金融产品的区别,增进消费者对保险产品和服务的了解。另一方面,开展基金专项教育活动,进一步普及基金知识,强化风险警示,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四)提高风险意识,防范非法集资

  在2019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月活动的基础上,持续加大防范非法集资的宣传教育力度,多渠道、多层次、多样式、有针对性地进行案例警示、风险提示和普及教育,巩固前期宣传教育效果,建立健全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加强员工管理、教育和预警监测,引导从业人员发挥好“前哨”作用,自觉抵制非法金融活动。

  (五)践行“泰十条”员工行为准则,守住诚信合规底线

  在《泰康保险集团员工行为准则》(泰十条)的指导下,坚守作风与底线,将诚信合规要求贯彻到员工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遵纪守法,诚信合规,坚持原则,公平公正,禁止不当竞争,坚决反舞弊,并与处罚问责机制挂钩,全力塑造风清气正的企业文化。

  (六)强化责任追究,对不诚信行为从严从重处罚

  加强公司处罚管理规定和问责管理制度的执行力度,严厉打击销售误导、侵害客户权益等不诚信行为。落实销售人员考核与处罚,各子公司应建立有效的产品宣传资料合规审核机制,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推动销售部门强化管控力度,从根源遏制和防范销售违规行为。同时根据大数据分析和风险导向原则开展诚信合规工作现场和非现场稽核检查,对不诚信行为从严从重处罚,树立正反面典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