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国之重器劈风斩浪 中国太保成功中标全球级综合科考船“大洋号”一揽子保险

2019-09-04 13:36: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9月4日讯 近日,中国太保集团旗下中国太保产险成功中标新型全球级科考船“大洋号”一揽子保险,承保范围包括船壳风险、保赔险、设备风险及科考人员意外风险。这是继“蛟龙号”、“深海勇士”等一系列尖端科考船保险之后,中国太保产险成功中标的又一深海科考保险项目。

  针对“大洋号”一揽子保险项目,中国太保首次以与国际保赔协会成员合作的方式,签发保障限额10亿美元以上的远洋保赔保险。同时,中国太保运用船舶险专享赔专属方案--“海上卫士”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多层次、闭环式的海上救援及航行安全保障,再一次体现了其在船舶险业务领域的综合实力。

  神秘的深海一直吸引着人类探索的步伐,作为地球上最大的未知区域,因其蕴藏的巨大战略资源和能源,被誉为21世纪人类解决资源短缺、拓展生存发展空间的战略“新疆域”。随着国家海洋高科技的创新发展,深海探测、大洋钻探、海底资源开发利用等也在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大洋号”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艘4000吨级大洋综合资源调查船,集多学科、多功能、多技术手段为一体,以大洋多种资源探查为主,同时兼顾深海多学科研究需求的全球级综合科考船,具备海底、水体、大气调查以及深海极端环境探测等七大国际尖端船载科学技术,代表了我国船舶工业和大洋调查科技的最高水平。

  据悉,深海探索开发的过程技术性强、投资巨大、同时伴有难以预知的高风险,因此,随着国家深海战略的推进,对风险保障的需求也日趋凸显。作为占据长三角地缘优势、总部设在上海的保险公司,中国太保此次对“大洋号”的承保,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中国太保对水险领域的涉足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成立之初。尤其在近十多年来,凭借着多年积淀的专业技术优势和丰富承保经验,在诸如“蛟龙号”、“深海勇士”、“彩虹鱼”等深潜器以及“海洋石油”深海钻井平台等高风险深海项目中独占鳌头。

  众所周知,保险费率厘定的数理基础是大数法则,而上述高科技深海项目在承保时因缺少同质化风险经验及可参考历史数据,且有可能涉及技术机密而无法掌握具体信息,让本身由于深海海流、气象、温度等环境的复杂和未知带来的风险评估难上加难,再者项目标的造价昂贵、涉及技术种类繁多、事故发生后救援难度很大,这些都让诸多保险公司望而却步。在这样的局面下,中国太保产险依托专业团队不断在保险规则上进行创新,对相关技术进行分解,综合国际数据形成一套完善的风险分散机制,为客户打造专属保险方案。

  随着国家深海战略的不断推进,中国太保将为我国海洋科考和勘探开发向深远海进军继续保驾护航,用更专业的“太保服务”助力创造新的“中国深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