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保险陈东升:推动一场新时代的养老革命

2018-01-30 10: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养老,应该是一种生活态度,更是一种对生命的追求。今天就跟大家讲一讲我心中的“养老革命”。

  我觉得“养老革命”有两个含义:首先是改变老年人对生命的态度。我妈妈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她出身是很苦的,后来她有了一个成功的儿子,生活习惯却很难改变。比如,我们家的废报纸,空的可乐瓶子,她都留下来去卖废品,这是她的生活习惯。如果我要给她买一件好衣服,她会讲人都老了,还买什么好衣服,留着给儿孙花。这就是中国人的习惯,她很伟大,也很了不起,但这是落后的价值观,是农业社会贫穷的一个习惯。

  改变观念,首先就是为自己活着,要为自己愉快地活着。这不是自私,因为生命只有一次,在整个亿万年时间长河中,我们的人生只有几十年或是一百年,只是一瞬间。但是这一瞬间,有两种生命观。一是说人活着就享乐吧,但是你不奋斗哪来的享乐?另一种是说,人生那么短暂,那么我让它更精彩,为这个社会做更多贡献。我觉得养老革命的本质和核心还是要改变人们对生命的态度。我们既为这个国家、民族,为我们的家人活着,为他们带来幸福和福祉,更应该为我们自己活着,让我们的生命更精彩。这就是泰康讲的,让生命的旅程流光溢彩。

  那么要怎么改变呢?很多人说把父母送到养老社区是不孝顺,认为我们办养老社区不会成功,因为就是有这样的一个传统观念:怎么能把父母放到养老院里面去呢?太不孝顺了。我说不怕,请他来泰康养老社区看一看,这就是泰康的超级体验式销售。

  百闻不如一见。把父母送到养老院里去,大家觉得不孝,但是到这里来一看,是把父母送到了乐园,送到了保险箱。我经常跟朋友讲,把你的父母托付给泰康,就是把你的父母送到了一个最安全、最有活力的地方。你不用担心父母会不会摔倒,会不会生病,这里一定会照顾得很好。我们有很多的案例,父母在这儿,也不去骚扰儿女了,也不给儿女打电话,儿女打电话来,父母还说你等会儿再打吧,我在唱歌。

  其实我也是这样经过实地体验改变观念的。我常说,创新就是率先模仿,当时,我想做养老,却不知道该怎么做,那我们就走出去看看。美国比我们发达,走在前面,所以我们去美国看。十年前,我们去美国考察,当时我看到的养老社区条件根本没法和我们现在的比,但第一次看到95岁的美国老人在跑步机上跑步,85岁的阿姨在跳芭蕾,把我震撼了。每一个人到了这样一个宽敞、明亮的大厅,到了这样一个有多功能设施的适老环境里,到了这样一个医养融合的好地方,尤其是看到每一个老人都是一张灿烂的笑脸,就知道这是个好地方,颠覆了我们对传统养老院的想象。

  我反复强调活力养老,如果不是活力养老,这个养老社区是没有价值的,活力养老是养老社区的本质,要让生命灿烂,让生命充满活力。再就是文化养老,要让养老生活有内涵和品味,要实现我们青少年时没有实现的理想。还有就是医养融合,实现健康养老,我们要创造一流的医疗、保健、康养环境,让人们更健康、更长寿。

  养老有多种方式,我们不能说我们这种方式就是唯一的,但是我认为养老社区这种方式是最好的。目前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享受这样的养老方式,需要有一定实力、能力来享受这种生活方式。

  我讲“养老革命”的第二个概念,就是要降低成本,让更多的人能够享受到这种高品质的养老生活。我们的养老社区能不能降低成本呢?我想可以通过四种方式来实现:一是创新产品,开发小户型,因为我们现在养老社区的设施很好,每个房间里有微波炉、洗衣机等各种设备,是不是每个房间都要这样配置,是不是都要80到100平米呢?我们鼓励老人去公共空间活动,跳芭蕾、唱歌、游泳,像学生一样参加乐泰学院课程学习,只是晚上回去睡觉,所以房间不一定要那么大;第二就是鼓励年轻人早买保险,早投资、早积累,让保险公司专业投资,储备更多养老金;第三就是,通过时间银行、自助居民委员会进行互利、自助服务,年轻的老年人帮助年长的老年人,义工时间可以存储在时间银行里,未来他也能获得别人同等时间的服务,这也能降低成本;第四点就是利用高科技、人工智能,用技术驱动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这样更多的人就能够享受到高品质的养老生活。

  如果能做到这两点,我就敢说,我们在推动一场养老革命。改变中国人对生命的态度,生命万岁,活力万岁。活力养老、文化养老、健康养老,让更多的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