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通院《2023数字政府产业图谱》发布,海纳云上榜智慧应急、水利等六大板块

2023-06-02 10:42:14 来源: 海纳云 作者: 转载

5月30日,由中国信通院等主办的“2023数字政府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会上重磅发布《2023数字政府产业图谱》,聚焦我国数字政府产业发展各环节,绘制覆盖产业链上下游关键环节的服务提供商图谱,力求全面客观展现数字政府产业现状和发展趋势,为数字政府的规划、建设、发展等环节提供重要参考,对数字政府下一阶段发展提供新动能。

海纳云继2022年录入图谱后,今年再次入选,且涉及的行业板块与垂直场景大量增加。其中,海纳云上榜智慧应急、智慧水利、智慧园区三大垂直行业,同时上榜安全、数字孪生平台、一网统管/城市大脑三大板块。此次上榜印证了海纳云在赋能政府数字化上技术研发、方案创新与应用能力再次获得行业的充分肯定。

▲海纳云录入中国信通院《数字政府产业图谱》

《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指出,发展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务。深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是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必然要求,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海纳云作为数字城市行业头部企业,紧跟数字政府行业需求,依托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核心技术,围绕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基层治理、数字政务、数字应急等场景,建成城市运行全息感知网络,助力政府对城市运行相关人、事、物实现全过程、全时段、全方位的监管,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和事件处置可视化联动。目前,已落地“青岛智慧政务全场景体验中心”“青岛崂山区智慧综合行政执法大数据平台”“青岛崂山区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等样板,有效助力城市运行安全高效健康、城市管理干净整洁有序、政府为民服务精准精细精致。

01打造“城市安全感知一张网”

▲青岛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

海纳云从城市发展的安全底线切入,针对城市存量风险和新增风险交织、耦合、演化的难题,依托“星海数字平台”,具有软硬件一体,以及从顶层设计、研发,到实施、交付、验收、运维以及持续迭代优化的全生命周期数字应急服务能力。

在方案引领上,创新构建国内领先的“1+2+3+N”数字应急体系,打造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一张网”,综合监测“一张图”,形成一体化的“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指挥体系”,赋能“城市生命线、公共安全、生产安全和自然灾害”四大领域的燃气、热力、供排水、桥梁等N个专项场景应用,可实现城市安全风险“感知灵敏、研判可靠、决策精准、处置高效”,为经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筑牢安全根基。目前,海纳云已落地“青岛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等项目,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贡献力量。

02数字孪生助力政府实现“一张图可视”“一盘棋管理”

数字孪生技术是数字城市建设的重要支撑。海纳云在数字孪生技术上深耕多年,CIM“图能”更是四大技术和能力之一;不仅具备多源数据融合、云端集群渲染及精确仿真模拟能力,还可为城市提供从“设计咨询-施工建造-智慧运维”的全生命周期的整体解决方案,并在水利、城市治理、园区等细分场景中深入应用。

▲青岛市水旱灾害防御智慧平台

其中,在数字水利场景上,海纳云将数字孪生技术和水文水动力模型深入融合,对水库、河湖、大坝、洪水演进过程等孪生展现,打造具有“四预”功能的数字孪生流域,全面提升现代水网、流域防洪、灌区管理智能化水平。目前,海纳云已将“数字孪生流域”建设能力应用在“青岛市水旱灾害防御智慧平台”等案例,用数字技术推动“科技治水”。

▲海纳云数字孪生CIM技术助力海尔科创生态园智慧运维

在赋能数字园区场景上,海纳云通过BIM、数字孪生等技术,为产办/工业/物流/化工园区等多个园区业态提供“设计、建造、运维”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建造整体解决方案,让建造降本增效、高效协同,让园区运维更加可视化、实时性、全方位。目前,已打造海尔科创生态园(二期)等高效、绿色的智慧园区,为数字经济发展激活能量。

03“城市大脑”让城市具备智慧中枢

▲海纳云城市大脑

同时,针对数字城市建设缺乏统一的顶层设计等困境,海纳云基于AIoT等四大核心技术,迭代创新“城市大脑”,打通政务、城市管理、水务、交通、能源等城市运行要素,形成跨行业、跨层级、跨部门的指挥系统,激活城市的“眼、脑、手、脉”,实现对城市规划设计、建设管理、运维服务的全方位管控,实现城市治理“一网统管”。目前,海纳云城市大脑已在数字应急、市政等场景落地多个样板,有效提升城市治理决策能力、经济运行效率、民生服务水平。未来,海纳云将继续精研数字技术,打造覆盖城市治理更多细分领域的解决方案,推动政府行业数字化转型,助力城市治理“一网统管”,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添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淑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