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中国首个文旅小镇——融创阿朵小镇绽放,创造文旅产业新模式

2021-09-25 17:50:02 来源: 融创 作者: 转载

  9月24日,「绽放一个时代的诗与远方」——融创·阿朵小镇品牌发布会于青岛举行。本次发布会正式迎来融创首个文旅小镇——青岛融创·阿朵小镇的正式兑现,同时漫生活空间阿朵花街,唐风古镇阿朵花屿,网红建筑组团月空·婚礼堂、朵朵飞毯、钻石餐厅等全新业态也同步亮相。从2018年起,融创首进青岛藏马山,于此砥砺深耕三余载,倾力打造融创·阿朵小镇,最终用全业实景绽放兑现美好生活的初心承诺,构筑起一个时代的诗与远方。

  当天,青岛海发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党委书记、总指挥刘鲁强 ,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青岛藏马山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董金武,西海岸新区工委宣传部副部长、对外宣传中心主任彭少华,融创中国执行董事、执行总裁兼北京集团总裁荆宏,融创中国北京集团副总裁楼艳青,融创中国北京集团副总裁、青岛置地公司总经理兰涛,融创中国北京集团副总裁、青岛建投公司总经理王强积,融创文旅集团副总裁张烨,融创中国文化集团副总裁、青岛东方影都产业控股集团总裁孙恒勤等领导以及来自全国100余家媒体朋友及合作伙伴亲临发布会现场,共同见证青岛融创·阿朵小镇的全面绽放。

  融创中国执行董事、执行总裁兼北京集团总裁荆宏在致辞中表示,“在‘东有灵山湾,西有藏马山’的发展战略推动下,2017年融创作为共建者加入到了这个蓝图中,我们基于藏马山的区位优势和丰富资源,升华向往的人居生活,打造文旅小镇项目——青岛融创阿朵小镇。历经近四年时间,我们始终怀抱着美好的初心,加速建设与运营,升级度假内容,不断丰富各项业态,为今天大家看到诗与远方的绽放奉献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融创中国执行董事、执行总裁兼北京集团总裁荆宏)

  活动现场,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青岛藏马山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董金武表示,“文旅产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追求的现实需要,更是引领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青岛藏马山拥有优越的资源禀赋、厚重的藏马文化、成熟的生活配套,是发展文旅产业的洞天福地。融创扎根藏马山,用三年多时间精心打造中国文旅小镇标杆——青岛融创·阿朵小镇,推动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拉开了融创布局文旅产业的恢宏格局,彰显了企业投资美好生活的情怀与担当。乘此次品牌发布会东风,青岛融创·阿朵小镇必将成为成为青岛旅游新名片,休闲度假的城市‘后花园’。”

  (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青岛藏马山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董金武)

  如今,中国城镇化率已突破60%,对比发达国家城镇化率超70%,逆城市化已成为发展趋势。据介绍,融创阿朵小镇是以田园综合体为核心的轻资产休闲旅居小镇为定位,其英文译名“A Tour A Life”寓意为人生就是一段美好的旅行。阿朵小镇依托融创在地产、文旅、文化、服务、医疗康养以及会议会展等产业综合优势,通过将优越的自然环境、温暖的人际关系、舒缓的生活节奏相融合,营造美丽安宁又独具烟火气息的精神之乡、当代人内心向往的诗和远方。

  升级文旅融合模式,定义都市新生活

  首个融创·阿朵小镇落位于山东青岛,这个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化大都市,是山东省唯一的新一线城市,也是省内GDP破万亿元城市序列第一。区别于滨海城市的传统区位,青岛阿朵小镇择址于黄岛区西海岸新区藏马山畔,这里山湖包裹,负氧充沛。自2018年正式投入建设以来,融创结合藏马山的山水资源,布局了生态田园、文化旅游、影视旅游、宜居康养、民宿集群等五大产业,经过近4年的精心打磨,阿朵小镇已经开放和投入使用了阿朵农庄、云茗茶田、影视外景地、融爱家颐养社区、阿朵花街等配套产业,即将开业的业态还有阿朵花屿(民宿集群)、宋品酒店、私汤温泉,再加上原有的滑雪场、萌宠乐园等设施,一个集田园、生态、度假、康养、旅居、影视旅游等一体的高品位文旅小镇即将全面呈现。

  丰富的业态规划之余,融创还通过将品牌IP结合的形式,将李宁运动中心、中信书店、COSTA、MUJI、万达院线等知名品牌引入阿朵小镇,使阿朵小镇不仅可以体验山野、田园的美好生活,同时将在一线、超一线城市拥有的生活配套融入其中,将这里打造成为可居住,可度假,可体验,可休闲娱乐的高品质综合性生活场景。届时,阿朵小镇不仅将成为中国文旅小镇的标杆,同时也将铸造青岛文旅的全新名片。

  重塑城乡关系,共筑城市旅游新格局

  在人、财、物等若干层面,阿朵小镇无疑将助力青岛城市旅游产业新发展模式的创建与落地,通过新的发展思路,构筑青岛旅游产业融合与发展的新格局。

  近年来,中央和国务院明确提出,特色小镇是实现乡村振兴、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要真正实现产业兴、生态美、农民富,政府引导和企业运作必须齐发力、共努力。对企业来说,投资乡村、振兴乡村不仅是一项商业行为,更是一种社会责任。阿朵小镇是融创以城市共建者角度理解城市、建设城市,与城市共同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融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积极探索培育文旅休闲旅游新业态、新模式,助力区域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为当地居民提供就业机会,共同改善乡村面貌,振兴乡村经济,实现共同富裕。

  据介绍,阿朵小镇积极邀请藏马山本地村民参与小镇经济与人才共建,通过农业景观、文化旅游、商业运营等,为当地村民提供近1200个就业岗位和300多个经商平台,季节性用工300余人,年人均增收3万元以上。未来3-5年,青岛阿朵小镇将通过品牌化运作,实现成熟期450万/年旅游接待人次,预期15亿元年旅游收益及税收1亿,从而带动旅游、商业、现代农业及教育产业收益。

  作为城市文化与产业发展结合的载体,阿朵小镇的诞生与面世,升级了乡村整体面貌和发展水平,不仅实现了城乡当代生活关系和经济关系的重塑,也是新型城乡共生的产业模式再造。融创通过建构和输出高品质的全业态城市文旅项目的方式,协同地产文旅、文化、服务、康养五大产业优势资源发力,实现可持续的社会效益的城市共建逻辑。以可靠的文旅运营能力、实践经验、资源库支撑,为城市创造更为丰富的社会价值,贡献“美丽乡村”的融创智慧与能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淑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