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通车!中建安装邀您开启青岛地铁8号线“梦幻之旅”

2020-12-24 16:36: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静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王静雅 青岛报道

        全线用时46分钟,从起始站青岛胶州北站出发,7分钟即可到达青岛胶东国际机场,一路欣赏山间云海,23分钟到达红岛火车站,感受中国海岸线第一高峰意境,29分钟到健身中心(红岛会展站),即刻唤醒运动活力……

  作为连接8号线胶州北站、胶东国际机场、济青高铁红岛站和青岛北站的交通枢纽工程,12月24日上午10点,随着首趟列车从胶州北站驶出,青岛地铁8号线北段正式通车!中建安装承担其66.8公里的全线铺轨任务及胶州北站到观涛站8站7区间和1个停车场的机电安装与设备区砌筑、装修工程。

  乘上“梦幻青岛”号列车,沿线航空元素、海洋特色、现代科技呼啸而过~快上车!一起穿山越海,感受独具特色的文化与艺术,回顾中建安装人的建设故事~

  纸鸢御风——胶州北站

  胶州北站是青岛地铁8号线的起始站,车站以“未来清风”为主题,天花板嵌入的“纸鸢”元素呼应“飞行器”“翅膀”等灯光装置及柱子、墙面上的抽象图形,灯光交错置于镜面面板后,漫反射照亮整个站厅空间,动感前卫,科技感十足。

  然而,现代科技的车站背后,是项目团队御“风”前行的坚守。开工以来,项目经历了5次台风考验,最大风力9级。夜里,台风暴雨席卷胶州北站,倾盆大雨直往地铁口灌,项目团队用沙袋在所有出入口筑起挡水台,顶着狂风暴雨在风井口处铺盖篷布,24小时坚守现场做好防汛工作。经全员彻夜奋战,现场机电设备“毫发无损”,打赢了台风阻击战,为追赶工期助力加速。

  蓝海意境——红岛火车站

  作为8号线的的“城市客厅”,红岛火车站将崂山石峰跌宕、海浪拍打、海鸥飞翔的动人景致融入其中,彰显浓郁地域特色,让乘客感受中国海岸线第一高峰意境。

  作为地铁、高铁交汇的综合枢纽车站,也是全线施工难度最高、范围最大、接口最多、区间跨度最大的地铁站。红岛火车站建筑面积14万平米,最高处12米,站内设备量为一般地铁站的5倍。

  为保证工期,项目部将施工区域根据设备数量划分区块,每个区块安排3名管理人员实时解决问题,将施工班组增加至5倍,高峰期施工人员达1200人,最终提前6个月将红岛火车站2000台设备全部安装完成。

  设备安装完成后,调试是保证设备运行的重要一环。项目全线管理人员仅30余人,调试工作量大。除采取“区长”责任制划分区块外,“调试工作的每一处细节都至关重要,大家都以专业极致的追求检测每一处设备。”一公司机电项目经理蔡炯涛说。项目团队经连续30天的昼夜坚守,顺利完成综合联调工作,8号线以最完备的状态迎接通车“路考”。

  绿色未来——胶东站

  胶东站以“绿色未来”为主题,象征青岛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简单纯粹的空间形态搭配梦幻多变的色彩与灯光,诠释“梦幻青岛”的设计主题。车站融合了海天元素、飞机与海鸥展翅形态,人性化设计为乘客创造轻松愉悦的乘车体验。


  作为8号线全线唯一的高架车站,轨道“巨龙”在这一站破地而出,而胶大区间高架桥轨道铺设施工也是团队在建设过程中面临的巨大困难。由于高架段轨道紧邻济青高铁线路,与高铁轨道齐头并进6.5公里,相距仅12米,同时运行和作业存在施工安全风险,项目团队前期与相关部门充分沟通协调,最终争取到凌晨0点至4点的施工时间段。

  为提高效率,减少涉铁施工时间,华北公司铺轨项目经理蔺永军带领团队优化资源、细化目标,攻克技术难题。项目部从徐州、长沙等地调用18台铺轨机,增加多台3000吨吊装设备,做好攻坚物资储备;成立QC技术攻坚小组,针对高架线U型梁无法机铺的弊端,创新模板支撑体系,形成《地铁高架U型梁承轨台式整体道床散铺施工工法》成果;项目团队还利用轨行区视频监控系统,全天候无死角监控施工情况......最终,中建安装团队提前24天安全高效地完成高架桥轨道铺设节点任务,确保后续节点顺利实现。

  云海扬波——胶东机场站

  胶东机场站以“未来之光”为主题,以“蓝天”元素营造空间氛围,似云又像海,飘浮在空中的艺术作品似流动的云层和波光粼粼的海面,轻盈律动,独具创意。作为山东省唯一一个地铁、高铁、机场交汇的综合枢纽车站,胶东国际机场站地上为机场航站楼,地下负二楼是高铁站,可实现飞机、高铁、地铁的无缝换乘,未来将成为8号线人流量最大的站点。

  为提高施工工效,项目部利用BIM技术实现管线排布、净高分析、碰撞检查及综合支吊架布设等功能,合理布局、优化工序。车站设备机房、管廊则采用“BIM+装配化”施工,提前在厂内预制,再运至现场组对安装,节省了20天工期。

  因地铁站位置夹在航站楼与高铁站之间,施工中,地上作业受航站楼管控,地下作业需与各交叉施工的队伍协调,可谓“夹缝中求生存”。施工材料想要运送至地下,必须要经过航站楼怎么办?依照航站楼的使用时间,项目部制定了详细的材料运输计划,在绝不影响机场运行的情况下,圆满完成了施工任务。中建安装团队也因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赢得了机场方肯定,最终畅通了运输通道,确保现场施工材料及时供应。

  从开工到通车,1000个昼夜坚守,中建安装团队逐个攻破关键节点,创下一天铺设140米轨道的记录,提前1个月实现全线“轨通”,45天完成了3.6万米的机电主管线施工……一串串数字背后建证了他们的匠心与智慧。中建安装聚力转型升级,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为建设交通强国再添新里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